晴時多雲

林夕專欄:人間有味是清歡》寫毛筆字戒菸

作家林夕。(林夕提供)

◎林夕

上回提到一名連消遣也要企劃一番的規劃王,忽然要學書法,急著想找老師。急,是因為自覺越來越急躁,寫書法可以減壓去浮躁,所以急著要學,卻沒耐性沒隨興地,試過用毛筆、鉛筆、鋼筆,甚至是蘸了墨的一根牙籤寫寫字。

我問規劃王有沒有看到覺得賞心悅目的書法時,手指頭會跟著在空中或是心中比劃。這其實是我個人習慣,很好玩,因為發乎自然,自自然然這樣做的時候,其實已經放鬆了繃緊的神經,投入一撇一畫的世界裡頭。

蘇東坡說「成竹在胸」,竹子的型態看太多了,到下筆畫竹時,胸懷裡自有相成的一片竹林讓你寫生。字跟畫同源同理,眼睛也可以是臨摹工具,有一陣子在臥室掛了一副宋徽宗的瘦金體書法,看多了,無形的指頭跟著那線條舞動。這期間寫字,撇捺也不經意鋒利起來,特別是那個最簡單的「一」字,尾巴都比平時多了一個鉤。

這不只是個關於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體驗,也不是什麼特別的個人練字心得,只想說,一個人真正一頭栽進一個天地,會忘了為什麼這麼做,會忘我。「我」都忘了,會記得壓力或是記住要減壓嗎?

寫毛筆字最考人定力,毛筆字寫在宣紙上這動作,大概就是要減慢你的速度,如泡茶聞香,是強迫你節奏慢下來。只要稍微急躁,下筆帶點不耐煩,後面還有事情趕著要辦之類,是一定寫不好的。好的,狂草下筆可以很狂可以很快了吧,但心依然是靜的,所謂心無旁騖,不為時間下限所動。

我愛故我做 昇華至忘我境界

天下間最美好的事,是我愛故我做。專注地寫字,若無所求,反而有多得。我有個不良嗜好,屢戒屢敗,就是抽菸,抽起來不能斷絕。但是好多次寫啊寫,精神都放在筆鋒上,又沒有想過寫完了要給人看,如是者兩三個小時,體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精神也渙散了,回到「現實世界」,才驚覺中途沒抽過一根菸,也沒感到有需要:原來菸癮是可以在執筆時放下的。

這跟寫歌詞不一樣,除了動腦筋會讓人緊張,歌詞要預備過製作人、企劃、歌手這些關卡,跟無機心地寫毛筆字差遠了。我懷疑有朝一日,是可以靠書法戒菸的。

所以,可以想像,規劃王滿腦子要戒躁要舒緩壓力,首先想到的就是時間,好不容易抽出一個小時,要有所成,又要寫得「好」,又要邊寫邊感受壓力有沒有減了?人有沒有舒懷了?這怎麼了得。失眠過來人都知道,越想入睡就越難安眠,眼睜睜問自己怎麼睡不著,怎麼有機會放鬆眼皮呢?規劃王必然會寫到大汗淋漓:怎麼搞的,毛筆停紙上多了四分之一秒,字就「壞」了,搞不好還會讓脾氣爆發。

如果真喜歡,就不會計較,失敗的經歷也覺得有趣。如果喜歡書法,還沒有執筆,看見印有蘇軾《前赤壁賦》的杯墊,也會先買來當家品用;不用等故宮開放免費下載高解析度的書畫電子檔,也會在網上下載當電腦桌布吧。我很難理解也絕不相信,愛書法之人,竟然捨得不看看名家作品,連一本書法集都沒帶回家去,沏壺好茶,慢慢享受享受。既然是減壓目的先行,不如另選所愛吧。對規劃王來說,書法跟醫師書房的藥物沒有分別,只是墨汁沒有副作用而已。

(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