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夕專欄:人間有味是清歡 》喜歡畫就畫,講什麼天分

◎林夕

我有個朋友,學習了水墨畫好幾年,是跟有點名望會開畫展的老師學的,可見不是鬧著玩,是要在繁忙工作了一整天,下班後每星期定時上課的,可見付出時間精力的代價不少。可是,他有次忽然自白:「其實我自知沒繪畫天分,只是喜歡看畫,然後就想到不如自己也畫一畫,體驗一下是怎麼回事。」

我聽了大為敬佩,不,應該是敬重景仰。自評沒天分而堅持定時定點去學畫畫,毫無野心拚勁、不打算要做出一番成績,在這個目的掛帥的功利世代,難道還不值得景仰?只要想想,一個意志堅毅、訓練多年後的運動員,如果他輸了賽事之後自言:「其實我資質體質都不是奪獎的材料,我是來玩的。」只被批評浪費自己生命,已經僥倖了。

學校教育以及社會風氣都有把聲音在嗡嗡嗡地教誨我們:「你不是這塊材料,就別妄想有什麼發展。」要有抱負、雄心,這番用心良苦,在別的領域可能有道理,很管用。在藝術文化這自由世界,發展、成材,聽了就肅然起敬到無趣,能不能鬆綁一下呢?嘩,發展繪畫的話,就是要以開畫展為目標?機心太重,成績先行,即便闖出名堂,也只能敬佩人生規劃做得夠成功。

因為喜歡畫,所以畫,不是這材料也不求所謂「收穫」,當然也不是沒回報的。讓我補充我那朋友沒說的:「過程固然就是享受,親自動筆畫過一草一木,畫得很難看也是收穫,以後看名畫,每一筆都比別人看得更通透。」繪畫與書法,起初都應該是基於喜歡而已,發自原始本能,小孩子愛亂塗鴉,愛就自然會動手,不必學習技法,也斷不會想到什麼陶冶性情,更不必說志業是要成為拍賣會上當紅畫家。

愛都是自發的,為利誘?利益壓頭上,怕連日久生情的機會都會抹殺掉。現行就有個精明反被精明誤的小故事。

話說某人,堪稱人生規劃王,某天問我學書法有沒有老師好介紹,看來很有心,因為有心,我便先考驗他的心,問他:「跟老師要上課的,你有時間嗎?你那麼忙,其實,有心的話,可以先上網看著學。」規劃王問:「有嗎?」我說:「要多少有多少?不過,如果你真有興趣,你大可以自己先寫寫,有空才寫。」規劃王說:「不行,毛筆啊宣紙啊墨汁啊都很有學問的,怎能亂來,我不是來亂的。」

這下子輪到我錯亂了:「你老老實實告訴我,你有沒有拿起過毛筆,哪怕是科學毛筆寫寫寫?紙張也不必講究,隨便一張A4紙也可以。」規劃王說:「這怎麼行,聽說紙張不同,墨汁暈開來也有不同效果。」懂得還不算少,只是我十分好奇,萬分不理解,真心喜歡寫,還等什麼老師、管什麼選擇紙張的學問?你餓了會研究米其林打分數的準則嗎?當然是先吃為快,隨手在紙上用鉛筆什麼筆都會寫,連這閒暇也捨不得花、這動作也忍得住不做,唉,找老師,是不是太早了?根本就對書法欠缺飢餓感。

於是問規劃王到底想幹什麼,他說:「聽說練書法可以減壓,又可以戒浮躁,我覺得練字可行,想規劃一下成為生活習慣。」聽到這裡,我真是醉了:「如果你習慣了看見好書法,會不期然用手指比劃,在空氣中臨帖,再說學書法減壓吧。」

(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