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音樂偵探社》哥哥爸爸沒人唱

劉美蓮

◎劉美蓮

台灣大學一三九位學生票投「最希望從地球上消失的歌曲」,第一名為中華民國《國歌》, 玖壹壹的《歪國人》居次, 第三名為《只要我長大》,兒歌也被注意到啦!

這首被台灣人虧為「蔣緯國主題曲」的「哥哥爸爸真偉大……」產生於一九五○年。由國民黨扶持,張道藩、陳紀瀅等人發起成立的「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主辦第一屆「愛國歌曲」徵求詞曲比賽,歌詞入選作者有趙友培、孫陵、紀弦、宋龍江等人。譜曲者除採用入圍歌詞外,亦可自行同步創作詞曲參賽。

出身滿洲國吉林師範大學音樂系的白景山(一九二○︱二○○四),隨海軍來台,鄉愁正濃時,就愛自哼自唱,在同袍慫恿下,他以一首四段歌詞的歌曲《只要我長大》報名,初賽時,被眾評審打了超低分。但在複賽時,卻被聲樂家呂泉生讚譽「簡單好唱」,並且當場站起來獻唱,終得鹹魚翻生成為冠軍。

其他入選歌曲有: 嘉禾的《反共抗俄進行曲》、李中和的《打回大陸歌》、譚正律的《反共進行曲》、張哲夫的《抗俄進行曲》、李永剛的《進!進!進!》、浥塵的《反攻大陸歌》和張龍華的《反共進行曲》等。國民黨隨即推動教唱,多年後,《只要我長大》卻以兒歌面貌灌成三十三轉黑膠曲盤,得以傳唱全台。

白景山是虔誠的回教徒,海軍退役後,任職監察院,又在靜修女中兼課教音樂。他的另一首名作《花》,歌詞首句為「風和日麗春光好,遊人樂陶陶」,描繪東京隅田川春天的美景,是譯填詞佳作。

白老師晚年赴美依親安養,一度返台與美蓮見面,提到最得意的事情是,台灣一位小女孩到義大利參加兒歌大賽,就以自選曲《只要我長大》的「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獲得獎牌。

如今已沒有多少孩子會唱或想唱「哥哥爸爸真偉大」了,不論是軍歌或兒歌,本身無罪,只是政治正不正確往往就決定了歌曲的命運了。

(作者曾任音樂課本主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