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門的數位舞者

◎ 藍祖蔚

「我是反數位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關於島嶼》彩排那天這樣告訴我,然而他的《關於島嶼》,不但「數位」了,也超越了「數位」。

數位是科技名詞,也是計量之詞。《關於島嶼》的「數位」有多層意境:是相,是夢,亦是真。

首先是數位影像。《關於島嶼》大量使用投影,有文字特效,有影像合成,以背投影方式滲透、蔓延也佔領了舞台背面與傾斜地板,原本平面的舞台多了立體空間,舞者騰跳舞動的世界也變得更立體了。

其次是文字影像。不同體態的文字透過拆解、重組和堆疊方式投身舞台,流動像水,像風,像黑潮洋流,有時不動如山,有時急落如雨。文字跳脫了印刷體例,有時溫馴自在,有時卻任性暴跳地伸展手腳,強勢地和舞者對話。

第三,《關於島嶼》的聲音同樣亦是「數位」的。

詩人蔣勳用磁性嗓音念出:「婆娑之洋,美麗之島。」島嶼意象與島嶼故事在他的聲線引領下,優緩慢舞,那是勾動觀眾靈思的文字與聲音;接下來,歌手桑布伊接棒,有聲無詞的吟唱與呼吼,耍脫了文詞框架,直接訴諸感性,那是來自土地的自然聲音。

有形有意的誦白,無形無意的聲韻,交錯接棒圍繞雲門舞者,有時踩踏節奏,有時無調自在,儼然聲音的黑白舞者正與人體纏鬥對陣。

《關於島嶼》的文字同樣「數位」。

文字偏多地名,今古皆有,雜遝錯列,每個詞都是先人的足跡印記,亦是土地的文明印刻,熟悉的,能召喚記憶,陌生的,要誘你查考。林懷民讓台灣人從熟悉的文字看見了昨天,卻也將文字化身意象,撞入陌生人眼簾的意象,有時如花,有時如風雨,有時更如山崩,讓有緣人自行參透。金庸小說《俠客行》中的石破天,從文字牆上的蝌蚪文學得絕世武功,不就是穿越文字障終有所悟的巧門?

數位《關於島嶼》,是林懷民的新高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