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麗欣世界》噪音實驗

李欣芸。(李欣芸提供)

◎李欣芸

最近《敦克爾克大行動》引起廣泛關注,主要當然是由於導演諾蘭的新作令人震撼,另外,片中配樂的獨特性也成為許多樂迷熱論的焦點。

喜愛這部配樂的人會感到過癮,討厭的人則在戲院裡坐立難安,因為整部配樂沒有一個輪廓明顯的主題,不管是飛機在空中攻擊盤旋,或是傷兵在海上沉浮搏命,配樂一直被反覆的單音、不和諧的持續音及聲效所佔滿,一刻不得閒。

導演捨棄旋律,只用聲響來幫他傳遞劇情的緊張度(Tense),作曲家漢斯.季默也很稱職地運用一些技巧來完成這個任務。例如兩位士兵抬一具傷兵擔架想偷渡上船的段落,我們只聽到尖銳的小提琴演奏八分音符單音,而且是持續性的幾十小節。不斷重複數分鐘後,耳朵捕捉到另一顆新鮮的音符,霎時以為多加一個音會發展出往上攀升的音階,但其實只爬了小二度,就此又進入另一段不協和的音程,然後再重複個幾十小節。

劇情最後援軍將至,士兵們一陣歡呼,漢斯.季默這時才網開一面,釋出大調音程與和聲。讓我頓時如釋重負,第一次覺得Major的和聲是何其美好甘甜,彷彿也能體會到戰爭有望結束的喜悅,我想這就是導演精心的安排吧。

從《神鬼獵人》中坂本龍一用低沉的弦樂融合呼吸聲,營造森林的臨場感,到《異星入境》約翰.約翰生用令人訝異的聲效,來代表我們所不了解的外星文明,配樂一直在嘗試以更積極大膽的形式,來承擔引導觀眾的責任。相較於一些配樂大師的優美旋律,漢斯.季默本來就較為著重氣氛的營造。這次他更是壓根兒就沒想要做出一部悅耳動人的電影音樂,完全讓配樂以噪音的扮相登場,結果噪音阻斷了訊息,不管是外來的,或內心的,因此人被孤立於時空之中的恐懼感就格外凸顯。

不管這樣能不能算是一部好配樂,但至少是一次成功的噪音實驗。(金馬獎、金曲獎得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