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忽略的五金街文化

台北市的環河南路是民眾熟知的五金街,想要各式五金材料都可以到此找尋,競爭激烈,卻又和平共生。(記者陳志曲攝)

◎ 林立青

林立青。(林立青提供)

我們規劃城市街道時,常常有些店家比鄰而居,外表不大起眼,甚至店門口擺賣的東西還都一模一樣,最明顯的就是手機配件、電腦用品這類型的商店街,即使整排店家都賣相同的東西,居然還可以奇特地存活一陣。

這裡面生態最為獨特的,我認為是五金街,這也是工地的工程師必須理解的文化,畢竟何處可以取得工具設備材料,會決定工程的管理狀態。這些五金商品的取得也在工地成為重要情報的來源。

說起台北市最大的五金街,大多數會同意是環河南路。這裡的店家多數是早期房屋格局,狹長式的窄小店門,卻有不對應的囤貨規矩,唯有店主人能識別位置,擺放堆置於並不大的空間,甚至不知道上面有什麼的閣樓之中。

外人看過去,似乎五金街的每家店家賣的東西都一樣,其實大有分別。有些店家特別賣鐵鉤,有些店家專注於滑輪,有些直截了當地在店門口擺出獨家代理的空壓機,或者註明店家是官方指定的電動工具維修站。這些店家的經營方式也就有了差異。

太原路一帶的五金街則有大量的塑膠製品,各式規格塑膠水桶、水箱、塑膠布、塑膠捲,以及各種塑膠製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這裡靠近台北車站,過去俗稱後車頭,也因此跟上時代潮流,在滿街都是違規臨時停車的狀態下,這些太原路五金行居然還都上了網拍,爭相比拚低價,和周遭各式零散配件特別搭得起來。

但據老台北工人說台北市最為古老的五金街,既不是環河南路,也非太原路一段,而是在雙連一帶的興城街,當年這裡還有鐵匠打鐵舖,這裡的鐵匠們在轉型的過程中,首先接觸了機械五金,鐵匠們紛紛開始車床加工以及軸承五金的冶煉技術。這裡也是大量電動破碎機的尖鑿尾取得地。

由於這些五金屬於民生必需品,長期供應這些勞工階級補給工具設備之時,也就順理成章地開舖張店起來,我在這裡沿街詢問工具設備的時刻,另有一個重點在於美食:太原路旁的豬雜米粉湯可稱台北一絕;環河南路轉進貴陽街二段也號稱艋舺第一街,內有各類美食林立;興城街旁也是台北食記打卡之處。

因此,談起台北的五金行或是報路寫下地點的時候,我總能告訴尋找專業五金的朋友們,就在那條路上有人排隊的老店斜對面。一方面吸引人注意,一方面這些老五金和老攤商常常同樣招牌都已褪色,只剩下門口那明顯的擺設或人潮。

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這些老五金街旁的美食攤總是特別好吃、歷史特別悠久或是和五金街一樣父子相承。但也不需要知道,反正這裡的店家和攤商美食每一家都不會倒。

(《做工的人》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