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在家度假 徜徉蔚藍島

從客廳望向餐廳。茶几擺了一組義大利製造的西洋棋組,材質是使用青晶石與白玉石,就算無光線照耀也能擁有美麗的光澤! (圖片提供/楊晴嵐)

撰文/顧庭歡

客廳裡座面寬闊的ㄇ字型客製沙發,讓家人可以自由地或坐或臥。(圖片提供/楊晴嵐)

多少人總是對著南洋島國望洋興嘆,但卻沒有時間飛往那湛藍美好的度假聖地朝聖。其實,透過許多室內空間的規劃設計與布置手法,即可輕鬆營造休閒生活感,讓居住者不用出國就能感受島嶼特有氛圍!

如果說生活是一種態度,那麼居住空間就是揮灑態度的展演舞台。現代生活壓力大,居家空間對於現代人而言,已經不僅是一處得以安穩入睡的歸巢;若是能夠融入心靈放鬆的效果,讓疲憊的靈魂得到適切的紓解,那便能造就一群戀家的「宅男宅女」,在自己的窩中演一齣「美麗人生」。

香料植栽

南洋島嶼總是給人鬱鬱蔥蔥的綠色印象,植物除了能夠紓緩視覺壓力外,也還能夠在空間中注入生命力。若是能夠選擇有功能性的植物栽種,也能獲得不可忽視的效果,例如夏季是蚊蟲擾人的季節,如果栽種兩三棵帶有檸檬香氣的香茅在家中,便能達到驅蚊的效果;近年,在家中栽培香料植物也成為一股風潮,香料植物不但能入菜,也方便照顧,使生活中更添情趣。

虛實動線

打破一般方正格局的思考模式,將「隱私」置於動線配置之首,是很有意思的想法。從事建築設計多年的楊晴嵐表示,一般居家空間習慣將廚房以及用餐空間置於空間的正中央,乍看之下家中氣氛總是熱鬧、有人氣,但是這樣的空間分配則是容易讓作息時間不同的家人受到干擾。若是將家中空間以一主要走道將其一分為二,把家人們共同使用的活動空間設於一邊,除了讓家人們互動更為容易外,也讓需要自我空間的家庭成員可以在另一側、較為私密的寢室、書房空間,安安靜靜地休憩。

日光之家

一個空間的靈魂,其實正是來自於主人的特質。楊晴嵐喜愛南洋島嶼予人自然不造作的休閒感,所以也將這樣的風格融入室內空間。她認為,島嶼的意象非常像是家給人的感覺,家對她而言猶如自己的一座悠然小島,那是自己的天堂,象徵著自由自在徜徉其中的美好。

楊晴嵐表示:「我很喜歡小小的陽台,就像是護城河一般,守護著家;然而這樣的守護也不造成距離感,反而延伸成對外的連結……」將陽台與室內空間隔開的是大尺度透明落地窗,這扇窗的選擇則是渴望引入大量日光進入室內,使得居家空間通透、明亮,儼然將躺在沙灘上放鬆、曬太陽的氛圍奢侈地納入居家。

百搭藍調

既然談起了島嶼,就不能忽略島嶼國家五顏六色的自然景觀以及那一望無際的汪洋。楊晴嵐利用具有鎮定效果的藍色,在空間中無限延伸、暈染出一整個以藍色為基底的空間,猶如將蔚藍汪洋引入家中。

台灣人對居家空間的色彩想像,相對於歐美國家是比較保守一些;不過,顏色既有千千萬萬種,為何不能夠勇敢嘗試、多多利用呢?若是能夠賦予居家空間活潑有朝氣的色調,何嘗不是一種生活樂趣?創意應該要大膽揮灑、色彩選擇也要多元,大家往往都忽略了色彩對人類情緒以及感知能夠造成的影響,若是在陰雨綿綿時,於家中納入一兩個顏色鮮豔的軟性物件(如:抱枕、桌巾),整個空間將會因為這畫龍點睛的改變,榮獲新生!

物外之趣

營造島嶼度假風格般的居家氛圍,另一個規劃細節,便是選用石材、合成木材等自然材質;楊晴嵐表示,在思考台灣地理條件以及原生材質後,不難發現我們身邊總是有著許多有意思的天然材質,等待我們發現它的「物外之趣」!

最後,便是室內塗料的選擇了,選擇耐髒塗料以及環保塗料能使居住空間的安全度提升、壽命延長。楊晴嵐坦誠,雖然這樣的塗料價格比一般塗料稍高一些,然而每個空間都像人一樣,應該要被完善的照顧、保養,否則再好的空間都將經不起我們的自然條件以及時間拖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