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活顏之道──復育美肌力

復育天籽金蘭是長期投資,因為需要超過7年時間,每年4月是花季,花期約2~3週。(攝影/記者林欣若)

記者林欣若/雲南報導、攝影

François Gerard熱愛植物,他認為從植物可以了解人類,從人類可以了解植物,這是身為研究者的最大樂趣。(攝影/記者林欣若)

大仲馬的小說《黑色鬱金香》,描述1672年一名荷蘭男子科內利爾斯.范.比爾(Cornelius van Baerle)費盡心血培養出黑色鬱金香的球根,黑色鬱金香是他生命的全部,21世紀的今日,在雲南的西雙版納,也有一群人和Cornelius van Baerle一樣對植物懷抱極大熱忱,他們專注研究的是天籽金蘭。

李旻果繼承先生馬悠的遺志,守護西雙版納僅存的雨林。(攝影/記者林欣若)

用手掌的溫度將嬌蘭的「蘭鑽黃金生命力再造霜」輕輕化開,愉悅的香氣、豐潤的質感,是嗅覺和肌膚的奢華體驗,很多人都知道是蘭花成就了這奢華的體驗,但究竟是哪一種蘭花、以哪一種方式成就了這樣的結果?知道的人不多,這答案,走一趟西雙版納就可揭曉。

嬌蘭蘭鑽肌因再造白金萃,30ml/18,500元。(圖片提供/嬌蘭)

復育雨林 天籽金蘭重生之路

嬌蘭蘭鑽黃金生命力精露,125ml/4,800元。(圖片提供/嬌蘭)

位於中國最南端境地的西雙版納,全名為「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區」,在地圖上看來沒有特別之處,但要到達西雙版納,必須歷經多次轉機,而到達西雙版納天籽金蘭的復育基地,則要歷經吉普車上顛簸的3個小時車程。在天籽金蘭盛開的4月底,天籽金蘭的復育者李旻果、以及嬌蘭全球整合性蘭花研究平台日內瓦溫室實驗蘭園負責人François Gerard帶著一行媒體登上布朗山。

嬌蘭蘭鑽黃金生命力奇肌露,15mlx4/52,500元。

車子輾過一路的泥坑和塵土,再下車步行進入樹叢遮蔽的雨林,眼前聳天的樹幹上,綴滿了金黃色的天籽金蘭,湊近鼻心,迎來一股淡淡的奶蜜香氣,金黃色澤在濃綠的雨林中,特別顯眼。「在西雙版納,最漂亮的姑娘頭上有最多的金蘭,那是仰慕她的男子,冒著生命危險登高為她摘來的花朵。」李旻果說,美麗的金蘭,一直是西雙版納姑娘最愛戴在頭上的花,如果不是她已逝的丈夫馬悠(Josef Margraf),她也會以為天籽金蘭只能當作頭花。

來自德國的馬悠博士是知名生物學家,專門研究生物有機體,森林、海洋、亞洲紅樹林都是他的研究場域,十年前他定居雲南,建立了天籽生物多樣性研究發展中心,發展出一套群落式雨林再造模式的叢林耕作系統,保護西雙版納的生物多樣性。過去西雙版納居民對待雨林的方式並不友善,除了砍伐森林,大片焚燒樹林的歇耕方式,讓山林像得了皮膚病一樣坑坑疤疤,馬悠的叢林耕作系統包含了種植蘭花、藤本植物、芳香植物和果樹,以吸引昆蟲傳遞花粉,經過多年呵護,雨林得以再生,更重塑出一個適合蘭花生長的理想環境。

5年前,馬悠因為心肌梗塞驟逝,遺孀李旻果承接了他的工作,「一開始會怨他怎麼可以把工作都丟給我,但近幾年雨林一直在減少,西雙版納淪為少數民族的符號,沒有任何生態價值,看著雨林和金蘭慢慢復育,我覺得我做對了。」李旻果說,在馬悠和她的努力下,當地居民漸漸了解,天籽金蘭不只可以當作頭花,也能曬乾泡茶,當嬌蘭找上馬悠合作,更解開了天籽金蘭的美肌密碼。

美肌密碼 全球整合性蘭花研究平台

「天籽金蘭是很大的植株,擁有很大的球根,但是它們的氣根很細小,對我來說這一點也很神奇,那麼小的氣根怎麼吸取營養?其中一定有什麼特別和驚人之處。」嬌蘭全球整合性蘭花研究平台日內瓦溫室實驗蘭園負責人François Gerard,談起了天籽金蘭吸引他研究的契機。決定了研究對象後,François Gerard便與團隊進行科學研究,為了確認篩選的結果,必須透過扎實的研究來落實,François Gerard以金蘭的萃取物進行試驗,看看皮膚細胞會如何反應?如何刺激彈性蛋白、膠原蛋白增生?水合作用的狀況?成分的活性?

讓皮膚系統以最有效的方式運作

經過多次實驗,François Gerard發現天籽金蘭可以調節皮膚細胞中的能量,「它是能量救星,能提供細胞所需的適當能量,讓細胞能用最有效的方式運作,它就像是一台機器,如果你開太多電力,會讓它『砰!』當機,如果太少又動不了,能量必須要適量才能發揮作用,這是就是天籽金蘭獨特之處。」

除了西雙版納的天籽金蘭,嬌蘭的蘭花版圖還包括日內瓦的溫室實驗蘭園、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植物生化研究中心,在這裡,蘭鑽系列的核心成分天籽金蘭、大蘭萬代蘭和棒葉萬代蘭被一一解碼,而更多品種的蘭花潛藏的能量,也等著被發掘。生命中絕大部分時間都奉獻給蘭花的François Gerard,以一種呵護的口吻形容這特殊的花植:「蘭花擁有最複雜的生物特性,因為它們具有特別的生命型態,特別是附生蘭花,也就是生長在樹上的蘭花,由於擁有非常神奇的生物特性,蘭花能研發出神奇的複合物,這些複合物、分子,在其它植物上是找不到的!我們很高興能以蘭花為素材,因為它們是非常特別的植物,可以研發出在其他植物所沒有的分子和複合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