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UV防衛戰──防曬基本觀念

會造成老化的長波UVA是近年被廣泛注意的防曬議題。(圖片提供/理膚寶水)

記者邱巧貞/吉隆坡、台北報導

專業皮膚科醫師推薦品牌理膚寶水每年舉辦的防曬體驗營,邀請皮膚科醫師倡導最新及正確之防曬觀念,想知道妳的防曬保養做對了嗎?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防曬,源於軍事概念?最初為防止肌膚「曬傷」!

提到美白、抗老、保濕等保養,世界各地都有源遠流長的故事可追溯。然而,提到防曬品的開端,算是近代才有較明確的概念,二次大戰期間,美軍為防止在越南作戰的士兵被烈日曬傷,開始發送防曬品給上戰場的美國士兵使用。因此,防曬品最初的目的也著重在防止肌膚「曬傷」,即是針對UVB的研究。

紫外線的分類

.UVC:大部分被大氣層中的臭氧層所阻擋。

.UVB(紫外線B):波長主要集中到達皮膚的表皮層,短時間內曝曬即有肌膚曬紅、曬傷的危險,長時間曝曬可能造成光老化、皮膚癌等病變。最剛開始的防曬概念是源於美軍為防止士兵曬傷,針對UVB所設計,對應防曬品標示SPF。

.UVA(紫外線A):波長可穿透皮膚到真皮層,會導致曬黑、曬老,又分為長波UVA及短波UVA。紫外線A光較難以被察覺,因為它不會讓人感到立即疼痛,短時間曝曬會使色素形成,長期則會導致色素沉澱及皮膚癌,紫外線A是近幾年被廣泛注意的防曬議題。

亞洲人容易受長波UVA侵害

此外,根據全球長波UVA劑量表顯示,長波UVA大範圍的觸及全球各州,尤以熱帶地區為多,加上亞洲人的皮膚麥拉寧色素比白種人更黑,且色素體大,特別容易受到長波UVA的侵害。

生活型態改變 防護「長波UVA」成重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醫師表示,整個太陽光裡UVB約占5%,但現代人多數偏向上班族的生活型態,接觸UVB的機會不多,因為你不會在大樓裡面被曬傷,要防護UVB並不難,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防護UVA反而是重點!

長波UVA占所有UV光高達75%,對皮膚傷害為UV光中最大,也是最深入,因為它不會被雲層或窗戶阻擋、全天全年不分陰雨天都存在,雖然UVA不會讓皮膚產生急性反應,但就如同溫水煮青蛙般,傷害是日積月累。

UVA三大破壞力

邱品齊醫師進一步解釋,長波UVA對皮膚影響主要有:(1)膚色改變:相較於其它UV光, 長波UVA會高度誘發皮膚「持續性曬黑」現象,在表皮層生成大量自由基於角質細胞,引發黑色素沉澱,皮膚因而開始變黑、及出現黑斑與膚色不均。(2)破壞皮膚結構:長波UVA會深入侵蝕真皮層,造成表皮層變薄與纖維母細胞逐漸消失、失去彈性並且產生凹陷鬆弛及皺紋。(3)改變基因:長波UVA會干擾細胞DNA間通訊及功效,削弱皮膚免疫防禦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