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家 愛的完美構圖。

以立體的圓球組合成一個簡單的字MORE,霓虹燈從背後打光所形成的浪漫光暈,以幽默方式詮釋永恆不逾的愛情。(攝影/陳靜寬 )

撰文.攝影/陳靜寬

Michele對媒材的掌握,從難以駕馭的大理石與金屬,到前衛的科技材質,靈思狀似信手捻來,卻是深刻歷練後的結晶。(攝影/陳靜寬)

義大利新銳藝術家Michele Chiossi,和活躍的藝評家與策展人Chiara,這對「藝術家+策展人」夫妻二人組,是道地的「米蘭通」,不但對整座城市的歷史文化典故瞭若指掌,也熟悉米蘭人也不見得知道的「私房角落」。

家中空間,擺設兩人喜愛的擺飾與藝品。「這個家,同時呈現我們兩個人的個性,卻又集合我們所有的共同點。」(攝影/陳靜寬)

Michele以「飲食」為主題的系列雕塑,思考人類行為所傳達的文化意涵,他的長年探索,巧妙與米蘭世博主題不謀而合。Chiara是國際藝術策展人,目前剛接下法國潮牌Les Copains旗下Spazio Atelier的藝術指導工作。

Michele(左)與Chiara深知色彩的魔法。透過光,一切無不恰如其分,成就這個家的完美構圖。(攝影/陳靜寬 )

我坐在Michele與Chiara的家,欣賞晨光暖煦的金,與滿室鮮豔色彩形成的繽紛光譜。從牆面、傢俱、蠟燭到鮮花,這個家的主人深知色彩的魔法,連桌上的漿果與糕餅,無不恰如其分,成就這幅完美的構圖。這個家的繽紛,充滿樂音般和諧,有如兩個知音,即使互具個性,卻能給彼此空間。

交遇與激盪 逐夢男孩遇見築夢女孩

Chiara生在托斯卡尼的書香世家,在擔任地方文官的父親期許下,接受嚴謹的學業與才藝養成。「Chiara是會走路的圖書館,」Michele如此形容她的博學。放滿Chiara藏書的整面書牆,是這個家最醒目的風景之一,從畫冊到詩集,分門別類按顏色精心擺設,就像坐擁知識的彩虹。

Michele則是在二十出頭、只會幾句簡單法語的情況下,隻身前往巴黎學藝。一位大師看到他的潛力,傳授他壁畫、木材紋路畫與大理石畫等特殊技法。「我在巴黎學到的全是獨門功夫,我非常感謝老師傾囊相授。」帶著嚴格而扎實的古典技法訓練,Michele前往紐約,一待就是九年。他的人生體驗與創作能量,同時在那裡醞釀成形。

兩個人初遇時,Michele還有著異國洗禮的波西米亞氣質,創作風格不為流派所束。Chiara的托斯卡尼世家薰陶,加上學院背景,怎麼看這一對,都是浪漫不羈男孩與循規蹈矩女孩的愛情故事。「結果剛好相反。嚴肅的人是他,我才是負責製造驚喜的人。」高度用功的Michele,與熱愛求知的Chiara,常能天南地北聊個不停,精彩靈感,交遇激盪。「他說,我是他作品最大的知音。我回答說,那真不能算是成功的作品。」Chiara幽默地說。

Michele的作品大多詼諧奔放,其實都源自深刻的意念沉澱。Chiara說,「當他凝神工作時,彷彿可以看到很久以前的他。一個獨行的旅人。他很幸運,很少人像他這樣,能在那麼早的階段,那麼短的時間,就接受古典與現代的雙重洗禮。」Michele回到米蘭,家鄉熟悉的一切信手拈來,從米蘭古傳說中的蛇形龍(Biscione),到義大利近代史,皆成他的靈感素材;當代趨勢與科技議題,在幽默的作品中,也注入了歷史文化省思。

藝術家與策展人 家,一如知音間對話

這幢擁有百年歷史的典雅公寓,座落米蘭市南區,許多古老工坊都集中於此,燒窯與銅器工坊依然活躍。兩人在此成家,源自一個奇妙的交集。Michele說,「我在紐約時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擁有一個家,工作坊就在附近,兩者結合成一個創作基地。」Michele作品中運用大量石材、銅鑄與霓虹燈元素,Ticinese區的優美環境與工藝傳承,讓剛回到米蘭的他非常嚮往。

當時Chiara已在此入主一間公寓,也就是目前客廳所在的區域。Michele隨後獲知隔壁的屋主有意售屋,悄悄洽談買下,把鑰匙鄭重交給Chiara。兩個人的天空,自此合而為一。「分屬彼此的空間很重要,」Chiara說,「這個家,同時呈現我們的不同個性,又集合我們的共同點!」Michele也補充,「個性再接近的兩個人,也不可能喜好一模一樣。我們現在的狀態像一個恆等式,兩個人一樣特別,也一樣重要。」

Chiara喜愛的絳紅、鉻黃鮮明色彩,完美搭襯Michele的著名作品,風格獨具的廚房,以充滿科幻感的鋁材打造,陳列古樸雅緻的老件與餐瓷。一人一方獨立藏書區,以整面素牆建立區隔,牆上懸掛Chiara鍾愛的畫作收藏,其間區域,則屬於家中第三名成員,已屆十五歲高齡的愛貓Joy。「我們都愛貓,所以家裡特別搭設可供牠攀爬與休憩的角落。」Michele說。

古與今渾然交融 人文關懷 靈感探索

熱情亮麗,笑聲爽朗的Chiara,是朋友群中的靈感火花,也是開心果。擁有古典文學學位,對神話、人類學的典故如數家珍;精湛的人文素養,讓她的藝評受到高度重視,並受邀為各大美術館與私人藝廊,完成多場重量級的策展。Chiara說:「策展過程中,我逐漸意識到新銳藝術家對義大利當代藝術的貢獻。Michele的創作也持續帶動我對藝術的嶄新觀點。」

許多米蘭的古老場景,也因此搖身一變,成為最前進的藝術與創意基地。與他們同行,熟悉的米蘭風景,竟浮現前所未見的新意。我在Chiesa Rossa聖母教堂,看到藝術家Dan Flavin以霓虹光管,為古老教堂創造了全新神聖氛圍,由衷愈發讚歎古今的時空對話,竟能如此和諧,帶動人們的視野繼續往前。

圓的原點 構成愛 也構成了家

今年Chiara有兩場跨國策展計畫已進入佈展階段,Michele也正開始從事新的創作,挑戰更具難度的大理石切割,同時探索嶄新的異材對話。近年他採用極高難度的Zigzag技法從事大理石工藝,並自行開發出「鑽石粉塵切割」(Polvere Diamante)技巧,讓大理石格狀邊緣,精確度毫釐不差,底部以霓虹燈管投射,創造炫燦迷離的視覺體驗。

貓咪Joy站在窗口,目送我們走出大門,我的腦海浮現Michele以點燃火焰的圓形杯蠟,所創造的圓點元素。一盞盞燭光,組合出「LOVE」、「MORE」、「Let there be light」等深具暖意的訊息。這些圓,不也正像構成所有事物的原點?藝術家,成了家,渾圓的原點,構成愛,也構成了家,構成世上萬事萬物,一幅幅深具溫度、更充滿和諧的完美構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