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優植賦活

歐舒丹草本鬆弛潤膚按摩油,100ml/1,580元。(圖片提供/歐舒丹)

記者林欣若/普羅旺斯報導、攝影

歐舒丹創辦人Olivier Baussan,他的主要工作除了宣揚歐舒丹品牌理念,更長時間是與原料栽種者相處在一起,由於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他與許多栽種者都是好朋友。(圖片提供/記者林欣若攝影)

繁花遍地、綠樹成蔭的普羅旺斯,孕育了許多保養品牌,歐舒丹也是其中之一,將普羅旺斯的特色植物精煉成美肌成分,結合在地文化,是這個品牌最大特色。

歐舒丹乳油木護手霜,150ml/1,100元。(圖片提供/歐舒丹)

提到歐舒丹,浪漫的薰衣草田、金黃色的蠟菊花園便映入腦海,這個源自於法國南部的品牌,結合普羅旺斯的文化和歷史,成功行銷全球。這一回我跟隨歐舒丹的腳步踏上普羅旺斯,這才發現,在這片被橄欖樹、杏仁樹、向日葵、薰衣草等豐富花植包圍的土地上,當地小農靠著自家花園或果園創立個人品牌的例子不少,但能像歐舒丹一樣行銷全球、甚至成為普羅旺斯的代表,不多,創辦人Olivier Baussan在這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1989年起,歐舒丹率先與西非婦女以公平交易的合作方式收購乳油木果油,藉此確保當地婦女能獲得經濟獨立自主,不被任意剝削。(圖片提供/歐舒丹)

Olivier Baussan 用植物說故事的人

歐舒丹創新研發中心。(記者林欣若攝影)

普羅旺斯境內的Manosque,是歐舒丹總部所在地,我來到一座外觀像是車庫一般平凡無奇的建築物,走進一看才知別有洞天,這座兩層樓高的建築物原來是歐舒丹的第一間門市,現在已經改建成橄欖和地中海文化博物館。裝束輕鬆的Olivier已在裡頭等著,他沒有生意人的派頭,倒有幾分文化工作者的氣質,而他的個人特質在歐舒丹的品牌形象上也表露無遺,歐舒丹許多產品的包裝設計,都出自他的創作,Olivier喜歡藝術、喜歡展覽館,認為它們最能完整闡述植物相關的故事,「我也希望有蠟菊博物館、薰衣草博物館,我認為能有多一點類似場館的設立,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能呈現植物在普羅旺斯及地中海文化中的重要性。」Olivier這番話,道出了歐舒丹與其他普羅旺斯品牌的差異。

歐舒丹經常贊助藝文活動,今年的亞爾攝影節,贊助了Christian Lacroix的攝影展。(記者林欣若攝影)

文化行銷是這個品牌的重要精神。Olivier接著聊起他的普羅旺斯行銷學,他認為歐舒丹這樣的品牌,以訴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植物對品牌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從植物的歷史及來源地方面來闡述,如此最能展現對該種植物以及其來源地的尊重。他以歐舒丹最著名的薰衣草為例:「現在正是薰衣草盛產的季節,你可以看到美麗的薰衣草田,當微風吹拂時捲起一片紫海,但我們會更進一步去深究其背後的故事,它為何生長於此?它帶給人們甚麼?未來發展走向又是甚麼?這就是歐舒丹品牌的信念及哲學。」

相依相存緊密連結 永續普羅旺斯之美

在歐舒丹的產品DM或店頭海報上,關於普羅旺斯的美好不斷被複製著,提醒著消費者:來到歐舒丹,有如置身普羅旺斯。然而,不論以哪一種角度包裝行銷,背後的動機就是商機,沒有人會做賠錢生意,Olivier也不例外,但是Olivier不流於商業俗套的特點在於,普羅旺斯土生土長的經驗,讓他思索著如何在賺取利潤與普羅旺斯的永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他強調:「歐舒丹做的不只是行銷薰衣草的形象,更進一步支撐其背後的經濟結構,以及與花農共同攜手為薰衣草的生存而戰,尤其在目前薰衣草正是處於存亡危急的時候。」

我想起了Jean-Pierre Jaubert,是我前一日訪問的農人,他擁有一座薰衣草工廠以及大片的杏仁樹林,Jean-Pierre是歐舒丹杏仁系列的最大供應商,這是家族事業,從父親那一代就開始與歐舒丹合作,在普羅旺斯,像Jean-Pierre一樣與歐舒丹相存相依的農家不在少數。我也想起了一到普羅旺斯就前往參觀的Salagon博物館,那裡栽種了許多普羅旺斯特有的原生植物品種,歐舒丹和Salagon合作已超過10年,歐舒丹的研究人員從Salagon學習如何使用草本植物,擁有南法許多罕見植物的Salagon是普羅旺斯的縮影,歐舒丹則擷取了普羅旺斯的精華,並將其推向世界。Jean-Pierre Jaubert與杏仁系列、西非布吉納法索的婦女與乳油木系列、蠟菊栽種計畫與蠟菊系列……在歐舒丹,每一個系列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和理念支持著,這也讓品牌變得更具意義。

訪問到最後,有媒體要Olivier以三個形容詞描述自己心目中的普羅旺斯,他皺著眉頭有點為難:「要找到合適的形容詞對我來說是有點困難的。」思索了一會,他用認真、嚴肅的語氣表示:「這塊土地總是能喚起來到普羅旺斯的人們各式的情感,它同時是單純的、謙遜的,也是非常艱辛的,因為它並不是一塊十分肥沃、綠草如茵的土地,它擁有許多岩石盤據的山丘,想要有收成必須要付出一定的努力,這是一塊能砥礪人心志的土地。這是一個讓我思考的好問題。」

創新研發中心 美肌秘密的起源

38年前,才23歲的Olivier Baussan買了一台蒸餾機自行提煉純正的迷迭香精油,這個帶點實驗性質的嘗試,是歐舒丹產品最原始的研發成果,如今歐舒丹已成立了專屬的創新研發中心,擁有100名技術人員以及31項專利。

研發總監Jean-Louis Pierrisnard表示,在產品正式進入大量生產前,會先嘗試製作小容量的產品,以測試配方及生產過程中是否會發生問題。從尋找原料、調製配方、試驗到正式生產,大部分的產品製作期皆須一年的時間,期間若是有新的發現,或調和成新的配方,就會申請專利;要成為市場上的領導先驅,不斷在產品上創新是必須的,包括研發新的原料、質地、或運用新的科技。

創新研發中心內還設有基因美容研究中心,Jean-Louis說:「這是在業界十分創新的一項技術,可以將肌膚細胞中的DNA提取出,直接觀察配方作用在DNA上的功效,這項技術之前只使用在癌症研究上,近十年來才演進使用於美容保養上。」Jean-Louis最喜歡的產品是「蠟菊賦活霜」,除了它的功效卓越、擁有五項專利外,它也是最能展現歐舒丹品牌精神的一項產品,因為它代表了在科西嘉島蠟菊栽種計畫的成功,象徵歐舒丹尊重環境的理念完全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