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自製之道 時間之道2

記者馮亦寧/台北報導

自製之路 置之死地而後生?

探究自製浪潮起源,絕對與Swatch Group旗下ETA機芯廠獨大且決定停止供應成品機芯有極大關係。ETA為什麼能獨大?既然獨大,為什麼不肯繼續這門好生意?這一切說穿了,就是集團間的戰爭。

早期瑞士製錶工業是零件及半成品供應商加上成錶組裝廠製作出一只腕錶,不過,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瑞士逐漸演變成為他人作嫁的代工廠角色。所以當時瑞士三大機芯製造商才會共同成立策略聯盟。緊接著1929年經濟大蕭條加上石英革命,瑞士鐘錶產業經過多次整併最終演變成僅存ETA SA一家獨大,後來老海耶克不忍瑞士製錶產業被日本石英腕錶一舉打敗,不但打出經典塑膠錶Swatch,也買下ASUAG-SSIH超過一半股權,讓日後的Swatch Group得以坐擁瑞士最大通用機芯製造廠ETA SA。

老海耶克:非獨享資源 停止供應才能促進研發。

雖然擁有瑞士最大通用機芯製造廠,但老海耶克多次表示想要停止對集團外品牌供應ETA機芯,還記得2008年本報採訪老海耶克時,他親口表示:「這不是獨享最大資源,而是呼籲每個品牌都必須專注投入技術開發,如果大家只是向ETA買機芯大量製造所謂Swiss Made腕錶,這種做法是行不通的!」

總之,在瑞士競爭委員會介入調查後,決議Swatch Group可在2019年全面停止供應ETA成品機芯,同時2023年將更進一步停止供應最關鍵的擒縱系統零件,這當然會造成其他品牌恐慌:沒了零件,怎麼做錶?

在這樣的氛圍影響下,各集團與品牌紛紛尋求解決之道,例如採用旗下自製機芯、購買具備自製機芯能力品牌、改用其他機芯廠產品或者乾脆自己發展製作機芯及零件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