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尚攝影系列-拍盡女人 漢姆特.紐頓

漢姆特.紐頓讓女性在鏡頭下,盡情展現他們內在的欲望。(法新社)

記者董柏廷/綜合外電報導

漢姆特.紐頓為義大利輪胎公司「Pirelli」拍攝的珍稀年曆。(歐新社)

漢姆特.紐頓Helmut Newton 顛‧沛‧流‧離的一生(1920-2004)

澳籍攝影師漢姆特.紐頓。

作品常略帶情色、金錢、權力,更因常以裸女為主視覺,而激發「情色時尚」(Porn Chic)型態的產生,每每出手總引來極大爭議的德澳籍攝影師漢姆特.紐頓(Helmut Newton,1920-2004),一生可謂是顛沛流離。

大女人:綁住的身體,蒙地卡羅 不畏豔陽的女人像男人半裸上身,擺弄充滿男性氣概的姿勢,表現束縛之解放,掙脫社會對女性成見的框架。(歐新社)

出生富裕

貝格絲羅在巴黎之上:呈現出摩天大樓之中,女性以裸體面對腳下微縮的一切街景,頗具力與美的身體曲線居高臨下,展現出無所畏懼、居高臨下的女王氣勢。(法新社)

出生於柏林的一個富裕猶太人家庭,父親經營一家鈕扣工廠,母親則喜好細心為他裝扮,每天梳著不同的髮式,穿著高檔的服飾,連他自己也承認小時候被寵得有點過頭,然而,這種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持續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

漢姆特.紐頓〈自拍像與妻子與模特兒〉刻意讓坐在椅子上的妻子也入鏡。(歐新社)

逃亡‧下錯船‧落腳新加坡

斑馬游泳池:畫面中僅見兩名優游自在的女人,掌握生活主導權,享受自我的時光。(法新社)

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打,納粹主義強勢抬頭,擁有猶太血統的一家人受不了德國國內的政治氛圍,便分做兩路展開逃亡。由於父親剛從集中營放出來,不宜遠行,便與母親先抵南美,將剛成年的漢姆特.紐頓送上開往中國的船隻,但陰錯陽差,在新加坡下了船,上岸後找到一份暫時的攝影工作,但很快便被解雇,只好每天坐在碼頭邊看著從歐洲過來的船落淚,走投無路的時候,遇到了一位來自法國的女商人,兩人還發展了一段戀情。

「Big Nude」系列靈感來自德國恐怖組織的身分認證照,創造出女強人應有的思維以及氣魄。(歐新社)

入伍‧入籍澳大利亞‧結婚

漢姆特.紐頓遺孀愛麗絲.史普林斯手持丈夫攝影集。(法新社)

在新加坡的日子,漢姆特.紐頓逐漸感到厭煩,決心逃離,適逢新加坡政局變動,猶太人必須被送往澳大利亞的集中營,於是他便加入了這支隊伍。抵達澳大利亞後,漢姆特.紐頓以「無國籍」身分在俘虜收容所拘留了兩年,隨後加入澳大利亞軍隊,俟二次大戰結束,他便併入澳大利亞國籍,並開了一家小型攝影工作室,在那裡遇見後來的妻子愛麗絲.史普林斯(Alice Springs,1923-),其後,在〈自拍像與妻子與模特兒〉一作中,漢姆特.紐頓讓妻子親臨拍攝現場,觀看丈夫與裸身模特兒共事,似乎影射他的事業結構:妻子一手包辦他所有出版、展覽與基金會事宜,同時規劃與監看。

〈著衣與裸體〉呈現新時代女性具有力量的一面。(法新社)

返回歐洲‧性風格一炮而紅

在澳大利亞生活了十幾年後,漢姆特.紐頓認為這個地方無法滿足其野心,於1950年代重回歐洲發展,漢姆特.紐頓其實是天生藍綠色盲,因此作品往往為黑白照片,或充滿強烈對比色,他首次作品發表於《Vogue》雜誌,便引起社會轟動,其一反時尚攝影,打破優雅、端莊傳統,竭力塑造冷漠、挑釁、豔麗的女郎,向外界赤裸裸呈現「性」的攝影風格,讓他一夕竄紅,這種強烈而前衛的方式引發兩極評價,支持者認為他是自由鬥士、攝影界的天才,反對者則抨擊他物化女性,甚至是一個愛製造色情圖片的褻瀆狂。

儘管惹來各種爭議與責難,他這種實驗性極強的攝影手法,更讓他瞬間成為時尚攝影的潮流指標,平心而論,在女性主義尚未成型的年代,漢姆特.紐頓其實是處於大女人主義的思維角度,以這樣的方式重新調整男女的從屬關係,獨特的風格也因而使他成為各大頂尖時尚雜誌的寵兒。

潛意識女性崇拜

漢姆特.紐頓一生愛拍女人,他曾自述,小時候,母親每晚外出參加宴會前,通常都會穿一件低胸絲緞晚禮服,顏色總是很鮮豔,俯在床邊摟著他,散發淡淡的香水味,而他喜歡這樣的親密感覺,對女人的崇拜,因此深植在他的潛意識之中。12歲時買下第一台相機,開啟他對攝影的喜好;16歲時,他輟學拜當時柏林著名的攝影師伊瓦(Yva,1900-1942)為師,但僅當了兩年學徒,戰爭便爆發,同為猶太人的伊瓦不幸死在集中營裡。

漢姆特.紐頓鏡頭下的女人永遠充滿自信、有自我想法,他讓女性站在主導的一方,作品的顛覆性更是與日俱增,從一開始技巧性地遮住三點,漸漸變成三點全露,甚至帶進女人與熊標本的劇情,或誇張、或美感、或神祕且耐人尋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