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當Antonio 遇上Patricia 設計人生

Bvlgari Hotel London

記者鍾佳欣/專訪

MART扶手椅品牌:B&B ITALIA年代:2003設計師:Antonio Citterio  MART扶手椅,非常舒適的中空形狀強調人體功學的設計,可以放置在家裡的各個領域。經過長期的實驗而獲得高度彈性和舒適性。為B&B全球銷量最好的一張單椅。

攝影/記者王文麟

位於德國漢堡的Edel企業總部

享譽國際的義大利設計大師Antonio Citterio,跨足家具、室內設計與建築領域,與知名廠商B&B Italia、Hermès、Maxalto等都有合作關係,其作品呈現出簡潔俐落、理性且兼具功能的特色,歷經時間考驗成為經典,他與Patricia Viel創辦的公司(Antonio Citterio Patricia Viel and Partners)亦打造了寶格麗飯店(Bulgari Hotel)、Ermenegildo Zegna集團米蘭總部等。 Antonio與Patricia日前特別訪台,並接受自由時報獨家專訪,談談從義大利衍生而來的設計、生活與態度。

位於義大利的Technogym Village

設計 一種生活的美感

時尚品牌Ermenegildo Zegna位於米蘭市的企業總部

問:對兩位而言,設計是什麼?

Antonio Citterio與Patricia Viel已認識30年,不但是默契十足的工作伙伴,也是直來直往的老朋友。

Antonio:

Diesis沙發品牌:B&B ITALIA年代:1979設計師:Antonio CitterioAntonio Citterio 為B&B ITALIA 設計最著名的作品,Diesis沙發有夢幻般的建築線條,底部由重鋼鐵拉絲的技術製成,座位和靠背使用黑巧克力色的皮革,非常豪華和舒適。這款設計歷經30年依然經典、時尚。

設計涵蓋全部,從小比例到大尺寸,是一個涵蓋非常廣的創作歷程。

義大利米蘭市複合式住宅。

義大利從早期到我這個年代,所有做設計的都是建築師出身,當然現在有室內設計系等,反映出來的不同就是,細部的處理甚至到大規模的都市計畫,都是以建築師的手法進行。

Antonio Citterio與Patricia Viel已認識30年,不但是默契十足的工作伙伴,也是直來直往的老朋友。

Patricia:

義大利的設計師跟其他設計師最大不同在於,會從小尺度到大尺度全部一起思考。

問:兩位的設計基礎被認為是一種典型的義大利生活態度,請問什麼是義大利的生活態度?

Antonio:

就是一種非常簡單、單純的日常生活,好比我從家裡走到戶外買報紙,走著走著就發現一棟很有名的建築,其實就是生活累積、日常生活的簡單與美好。

Patricia:

反映在設計時,就是一種從「人」出發的思維,不是想要創造有噱頭的東西,而是符合生活的真實性,不虛偽、不特殊的造型,真實呈現生活。

問:您倡導「所有設計皆從自身的需求開始」,有沒有什麼東西是您有需求但還沒有設計出來?

Antonio:

目前我想不到有什麼自己的需求還沒被滿足,因為通常我想到有什麼需求,隔天馬上就會畫圖、和家具商討論,商品立即就誕生了。

問:設計的靈感從何而來?

Antonio:

從需求而來之外,也會透過旅行的經驗,看到材質或其他的東西都會產生靈感,我覺得做設計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斷看新的事物。

問:曾經走到山窮水盡、腸枯思竭的時候嗎?

Antonio:

對我來說最難的是,一個很普遍的東西,像桌椅,要如何設計出那一點點關鍵的不同,讓它別於已存在的商品而且有其存在的必要。而面對問題時,試圖解決的過程中就會產生創意,然後又有新的想法。

問:如何排解創作時的壓力?

Antonio:

喝咖啡(笑)。通常我週一到週五都在處理工作瑣事,週末才是創作時間,但下筆時其實已經醞釀很久,所以不會感覺壓力太大。

Patricia:

我沒有因為設計而感覺壓力,倒是時間不夠、創造力遠遠多於時間,讓我比較困擾。

合作 相信與默契成就我們

問:兩人合作很長一段時間,可否形容一下您眼中的對方?

Patricia:

我們第一次見面在1983年,當時Antonio才33歲,我遇到他的前三天,正好看見他登上一本國際雜誌封面,沒想到三天後在一場派對見面,Antonio非常平易近人、幽默風趣,沒有大師的架子。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朋友在Antonio的公司上班,但他必須離開6個月,沒想到Antonio問我要不要去上班,我立刻答應隔天報到,結果Antonio說他隔天要去度假三個禮拜,叫我自己先張羅一切……(兩人呵呵笑)。30年後我一樣會說,他非常單純隨和,完全沒變。

Antonio:

Patricia是我唯一正式的工作合夥人,其實中間有一段時間Patricia自己開工作室,但我還是把她找回來,Patricia是一個頂尖聰明、有才能的建築師,她的特質無法在每個建築師身上找到,她可以把複雜的事簡化、解決問題,我絕對不能讓她跑掉。

問:對兩位而言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設計排第幾順位?

Patricia:

我是單身,設計排在第一位。對我來說人生最大的滿足感就是看到自己畫了一張很棒的設計圖。創造一件滿意的作品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Antonio:

我沒辦法為設計排序,因為它是日常生活中每天的事,深化在生活裡了。我是一個很坦誠的人,所以很在乎人與人之間的真誠,這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做設計的目的就是相信人的本性,相信設計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從這個概念出發,設計就能造福人群。

建築 必須從自然環境出發

問:對台灣的印象是什麼?您曾提過,建築必須尊重當地文化,對台中建案的建議是?

Antonio:

今天是我第一次來台灣,我稍早看了台北一路的風景,覺得似乎自然綠化的部分比較少。每個建案都要跟隨當地的環境出發,台中的建案旁邊有一塊綠園地,所以我們希望讓室內的人看到室外的綠景,讓住宅可以融入當地。

Patricia:(曾多次來台):台灣是很小的島嶼,都市和自然景觀必須融合,畢竟能蓋建物的地方有限,自然景色不能因都市化而忽略。

部分圖片提供/ACP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