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柚木家具挑選攻略 ─耐用質樸,老實木頭最顧家!

柚木家具就美在自然的油斑和墨線,且至少耐用10年以上。(皇齊柚木)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摩登的喇叭座桌腳,托住柚木拼接桌面,且將桌面降低到72公分的高,來搭配羅德列克餐椅,組合出適合台灣人高度的休閒餐桌。(有情門)

柚木家具堅固耐用,頗受國人喜愛,可由不斷擴點的柚木家具賣場,看出它的魅力。但這類家具多半在東南亞加工製造,要如何挑才能買到好木頭、精緻做工就有賴以下這些選購小秘訣。

山林希仿古精緻雕工

每一種木材都有其特性,常見的家具用木有有梣木、山毛櫸、柚木、樺木等,據業者透露,會選購柚木家具者以軍公教居多,這一族群偏愛樸實風格,且有一定的經濟能力,買得起屬於中高價位的柚木家具(一張實木餐桌至少要價6萬以上),而柚木究竟好在哪?

沃緹柚木是台商自創品牌,在中國生產製作,走法式休閒路線,有柚木家具少見的形式造型。(沃緹)

柚木為東南亞樹種,原產地在印度、緬甸、泰國和印尼,從生長到成材至少需要20年以上,其密度及硬度高,非常耐磨、不受蟲蛀,且含豐富油脂,能保護家具表層,且隨著使用時間增長,會讓柚木表面更加光亮,表現出柚木獨特的紋路及光澤,由於防潮效果佳,柚木還是古代造船、造屋最愛的木材。

打破制式玄關桌型,以高低層次的比例運用,將柚木紋拼接出水流般的視覺層次。(有情門)

<選購前3問>

沃緹柚木家居 輕盈流線型

1自問:愛真材質料or愛風格設計

皇齊柚木 細見木頭原貌

如果你買家具是用「稱斤論兩」來衡量,覺得越重越有價值,那麼以原木為主、傳統樣式的柚木家具便可滿足你的需求,但全為原木價格自然不便宜。而當前的折衷之道是原木、實木貼皮交替運用,除了可降低成本,樣式也較時尚。如「有情門」家具就是利用柚木本身密度不一的特性,將柚木裁切成一塊塊的長方形木條,再以高溫與高壓膠合拼接成型,來表現柚木顏色的深淺變化;「沃緹柚木」則以樣式設計取勝,另外,走傳統路線的「新麗屋」、「山林希」則強調其原木特質。

加寬、加深的椅面,後傾的椅背,搭配淺藍色布套,一改柚木沈穩厚實的印象。
(沃緹)

2業問:木頭產地?and哪裡加工製作?

以柚木塊狀的色澤變化,加上如橋樑結構組成的桌腳,來豐富桌面表情。(有情門)

柚木的原產地在印度、緬甸、泰國和印尼,其中以緬甸柚木品質最好,而市面上大部分都是印尼木,目前家具工廠幾乎都設在東南亞、中國,也有部分廠商採折衷作法,進半成品家具在台進行打磨、上釉,來控管後續加工品質。不管哪裡製作,買家具不二法則還是要多摸、抽屜多開,多注意細節,像許多櫃體門片是柚木,旁邊卻非柚木,而這裡卻是價差利潤之所在。

柚木皮沙發椅背可調角度,是柚木家具裡少見的特色產品。(皇齊柚木)

3店問:原木?or實木貼皮?

新麗屋捨膠合採卡榫

仔細觀察桌面、櫃體、椅子扶手轉角的木紋,木紋若連續、沒拼貼接痕就是一體成型的原木,反之則為實木貼皮。當業者說自己的產品為實木貼皮時,記得再追問,所謂的實木是整塊柚木或是碎木頭加壓再貼上柚木皮,因為目前原木、實木的說法定義不一,這一部份就有賴商家的誠信。「新麗屋」以提供書面保證的方法來取信消費者,只要購買該公司100%柚木原木製作的家具就附保證書,來保證是柚木原木製作,而非實木貼皮。其實,實木貼皮也不見得不好,只要能分清楚,就可避免以幾近原木的價格買到實木貼皮的產品。

古典的雕花屏風,可用來區隔空間,與其他柚木家具相融。(沃緹)

<4家柚木家具推薦>

沃緹柚木家居 輕盈流線型

沃緹是台灣自創品牌的驕傲,由台商在中國製作生產,一路由中國紅回台灣,沃緹不走傳統柚木厚實的路線,反而以流線、輕盈的姿態開啟法式柚木家居風格。沃緹的柚木沙發骨架是有弧度的,甚至可看到加寬、加大的單椅樣式,加上賣場的陳列擺設混搭大量布料、抱枕,顯得舒適溫暖,在此還可學到單件柚木家具的搭配技巧。除此,沃緹的家具採用環保水性底漆和色漆,不同於以往香蕉水做溶劑的油性塗料,符合歐盟塗料法規標準。

新麗屋 捨膠合採卡榫

新麗屋這幾年迅速拓點,由於講究真材實料,加上在台灣二次加工,因此在網路上的評價也相當優異。觀察其接合處多採卡榫作法,甚至連桌面都捨膠合而採卡榫。其款式中規中矩,開價也合理,加上其系統家具採桶身作法,非一片片拼接而成,拆卸也不影響結構。

皇齊柚木 細見木頭原貌

皇齊柚木最大的特色是可以看見柚木自然的油斑和墨線,產品大多為原木,還提供5年的保固。整體以禪風為走向,家具多走經典款式,像是木頭椅座搭配布料椅墊,另外還有可調角度的功能性皮沙發,是柚木家具裡少見的設計。

山林希 仿古精緻雕工

走進山林希的門市撲鼻而來的就是柚木天然的香氣,顯見其尊重原始木質的態度。山林希走仿古路線,可以找到中式的圈椅、雕花櫃體,也可發現法式殖民風格,木雕框皮沙發,甚至也可發現古董級百年老柚木家具,其顧客年齡層多在40歲以上,重雕工是其特色。

Teakwood Memo

客製化也ok!

除了一般沙發、床組外,柚木家具業者也提供量身打造的系統家具,量好家裡的尺寸後,就能依需求裁切好,到家裡組裝,可避免木工在家裡二次施工造成的污染。做法和計價方式和一般系統家具一樣,最大的優點是,櫃體門片可搭配同一系列床組與桌椅,等於不需設計師,也能完成一致的空間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