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時光〉不只是珠寶盒-4

黑色珠寶盒,皮盒上,裝飾了陳秀珠一筆一筆細繪的黑色小狗,模樣可愛。

文/黃尹青

黑色珠寶盒,盒內用黑色絲絨襯底,貴氣中透著趣味。

陳秀珠的瓷繪珠寶盒

HAVANA色的珠寶盒,皮盒上細繪的瓷片主題是彩色雙馬。陳秀珠擅畫馬,馬也是她的珠寶盒裝飾的瓷片上,非常受歡迎的主題。

陳秀珠的珠寶盒,有她半生台灣半生義大利的人生故事。

馬頭瓷繪橘色珠寶盒,結合義大利精采的皮盒工藝和一位東方女子修習有成的瓷繪,中西融合,格外有意義。

台灣與義大利的滋養

馬頭瓷繪橘色珠寶盒,盒內鋪飾麂皮,精巧細緻。

陳秀珠在台灣長大,學的是服裝設計科,畢業後旅居義大利,至今已近30年。現在的她,每年有幾個月回台陪伴母親,合宜的月份就回到米蘭靜心創作。兩邊都是她的家鄉,兩處都滋養了她,她選擇在義大利有所成,去年才把第一次的作品展辦在台灣,累積了十多年的作品首次公開。

她的創作方式是在已燒好的白瓷上彩繪,再進爐燒至定色,是所謂的釉上彩瓷繪。多年前,因為當地朋友以親繪瓷器送她,開啟了她的瓷繪學習之路。這是當地主婦的一種手工藝,但是她自行發掘值得學習的老師,不斷練習精進,終於發展成有獨到心得的藝術創作。

一個台灣人,最終是在義大利的瓷繪工藝中,得到心靈莫大的安慰,而且有所成,作品數度在國際得獎。

她喜歡義大利的美學和工藝,作品多數結合義大利傳統的精采工藝。瓷繪餐具,選用義大利知名的瓷器RICHARD GINORI;珠寶盒和雪茄盒,找到傳承數代的皮件專家,依她的設計訂製;即使架放瓷盤的木框,也費心找到卓越的工藝者為她量身訂做。她的作品,以義大利精采的工藝為底,再於其上抒發她的美學,傳統和現代、東方和西方,巧妙共冶一爐。

彩繪瓷片為主角

十年來,她完成的珠寶盒只有個位數,以她的彩繪瓷片為主體,依其中主色發展出皮盒的色彩。擺放著,就是空間的視覺焦點。所以有朋友打打趣說,珠寶放在這樣的盒中,特別容易被注意到,不是太不安全了。事實上,這樣的珠寶盒格外引人遐想:安放在其中的珠寶,一定是精采且頗具價值的,有機會一探究竟,那就太好了!

(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圖片提供/陳秀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