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間匆匆‧‧‧走過Art Basel

陳順築將從事建築工作的父親「陳金都」照片轉印在磁磚、鑲入實木,裝置成心中的「遺址」。

記者方惠宗/香港報導、攝影

45歲摩洛哥藝術家拉蒂法‧艾俠克茜(Latifa Echakhch)的《La dépossession》(剝奪)。這片巨大畫布令人聯想17世紀法國畫家普桑(Nicolas Poussin,1594~1665)筆下的天空。(美聯社)

如入寶山!問題是,我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看完千載一會的藝術珍寶?

Art Basel HK呈現全球頂尖藝術家的大型雕塑與裝置藝術,今年有12件非凡之作。圖為觀眾正在欣賞55歲南韓藝術家李昢(Lee Bul)的《Willing To Be Vulnerable》。(美聯社)

Art Basel HK

陳順築個展《因為愛》呈現三組重要作品:「金都遺址」、「哀感謝」、「聖家族」。台灣的「非畫廊」首次於Art Basel HK展出陳順築影像藝術,圖為作品「金都遺址」。

夙負盛名的現代和當代藝術展覽「巴塞爾藝術博覽會香港展會」(Art Basel HK),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242家畫廊的琳瑯之作僅餘三天對外公開,要能盡興走完這巨大會場,已是難能可貴,何況館內琳瑯滿目?

劉香成個展暨攝影集《紅海餘生》講述20世紀兩個重要時刻:「中國崛起與蘇聯解體」。這是「Wednesday, August 21, 1991」,記錄一場企圖推翻戈巴契夫的政變剛剛失敗,殘片滿街。圖為畫廊人員剛好推開設於作品角落的邊門。(法新社)

拉蒂法‧艾俠克茜(Latifa Echakhch)的巨大天空畫布《La dépossession》(剝奪)首先擋住去路,斜垮、縐褶、猶如未完;藍天白雲原是美好,此景卻如表演一半便中止,透露冷清與遺憾。

1992年普利茲獎得主、68歲美籍華裔攝影師劉香成於會展介紹其作品。(法新社)

來不及沉澱,另一被圍觀的大型作品《Willing To Be Vulnerable》以「齊柏林飛船」般的造型,挑起1937年5月6日「興登堡號」(LZ 129 Hindenburg)世紀空難,當下給人對其所追逐的理想、夢幻與未知,一記當頭棒喝!

匆匆走過英國藝術家Simon Starling的《暮色》,這屆展上許多作品更在提醒人們善待眼前所有一切?就像第一次參展的台灣「非畫廊」、已故台灣影像裝置藝術家陳順築的《因為愛》,三組重要作品「金都遺址」、「哀感謝」、「聖家族」。

以「金都遺址」來說,藝術家以建築常見的瓷磚呼應父親生前職業,再將父親當年身著戎裝的50年代沙龍照轉印於瓷磚、鑲入木頭,成為可做建築用的柱子,裝置成「遺址」,作為對父親身為「勇者」的思念。又或是「聖家族」,以其所拍攝的家人、朋友的背影裝置成一件大作,藝術家以背影製碼,凝聚成巨大想念。作品形式儘管不大,引來悸動之深,卻是無可比擬。

68歲媒體人劉香成個展暨全新攝影集《紅海餘生》則是另一種視角的時代見證;這位普立茲現場新聞攝影獎得主如今被這樣理解:「用攝影呈現意識形態對平民百姓和社會風貌的影響。他的影像帶來現場感與直接性,展現獨特的攝影美學。」

相信嗎以上三言兩語、簡要呈現,實際已過半個下午,這裡永遠是一場遊興未盡的探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