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尚造夢:Dior,時尚的女性意識

Dior 2019秋冬秀場牆上滿布由義大利女權運動者Tomaso Binga應用她1976年創作的「身體書法」:以女體構成的字母,演繹她最具女權特色的一首詩;她也在秀的開場,以鏗鏘有力的音調朗讀這首詩。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圖為Dior 2019秋冬秀場,Tomaso Binga為Bianca Pucciarelli Menna的男性化名,用以抗議男性在文化上的特權;身體書法原本在諷刺男性濫用女體,鼓勵女性用自己的身體說故事、表達主張、定義自己,呼應Maria Grazia Chiuri對女性身分的認同。

若說時尚是造夢的產業,那麼一場又一場的秀,就是帶領人們進入時尚無設限的想像園地。

Chiuri為倫敦「Christian Dior:Designer of Dreams」展覽做研究時,發現了Dior與馬戲團間的關聯:一幅名為「Dovima With Elephants」的照片。此外,1950年,英國電視台便曾以「Dior『馬戲團』來訪」為標題,報導Dior於倫敦Savoy飯店舉辦的時裝秀;Dior先生也是布里奧格納冬季馬戲團的粉絲,前任創意總監John Galliano也曾以馬戲團為題創作;馬戲團因而成為Dior春夏高級訂製服主題,並邀請Mimbre女子馬戲團與模特兒一同演出。

Dior,時尚的女性意識

Dior在羅丹美術館內搭建起洋溢維多利亞時期氛圍的馬戲團帳篷,地板鋪上菱形的粉彩色地毯。

自18春夏發表了一款女權意識的T恤,Dior女裝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逐步在服裝秀注入「女性意識」的呈現,多次與「女性表演團體或藝術家」合作,呈現藝術、文化、時尚多面向的時裝秀。

Dior今年春夏不僅以芭蕾舞者的穿著為靈感,秀場入口處,更以多位知名舞者的名句為題,包括了德國著名的當代傳奇編舞者碧娜.鮑許(Pina Bausch)、史上第一位赤腳登上舞台表演的美國現代舞者伊莎朵拉.鄧肯 (Isadora Duncan)。

圖片提供/Dior

Dior今年春夏以芭蕾舞者的穿著為靈感,芭蕾舞起源於15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宮廷,原本只限男性可跳,直到1682年,才有女芭蕾舞者登台表演,因而被Maria Grazia Chiuri視為女權主義的象徵。Dior邀請了以色列當代舞蹈巨擘Sharon Eyal與她的舞者們,進入位於布洛涅森林的Dior秀場,舞者們的舞姿,與模特兒身上如萬花筒般旋轉的印花相呼應,使整場秀變成一場令人難忘的體驗。

Dior秋冬牆上貼滿巨大的抗議標語,讓人回想到1968年巴黎學運造成的五月風暴;然而牆上貼的海報是60年代的時尚雜誌封面,靈感源自於提出「青年震盪(Youthquake)」一詞、時任Vogue雜誌美國版總編輯的Diana Vreeland,她曾說:「60年代是屬於個性的年代,這是首次模特兒們轉變至個性之軀。一個充滿卓越抱負、創建的時代…這些女孩們創造了他們自己。」

這些海報象徵著女性自覺,半撕毀則表現出彷彿剛歷經革命的狀態,也暗示Dior將掀起的時尚革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