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尋找台灣時尚科技力-1

本屆台北時裝週由文化部主導籌辦「異材質工藝秀」,串接科技廠與設計師合作,展現織品與設計的多元創意。

文/呂安緁

本屆台北時裝週由文化部主導籌辦「異材質工藝秀」,串接科技廠與設計師合作,展現織品與設計的多元創意。

你以為「2018台北時裝週SS19」是紡織大廠與設計師的首次合作?

NAIF本真一衣設計師徐秋宜與王子欣透過絲、玉米纖維、藍染、3D數位印聚酯等材質,幻化出既自然又創新的服裝風格。

當然不,台灣紡織廠的實力可不是今年才起步,近十餘年來無論是在纖維、紗線、布料、後處理加工技術等,在在憑藉高科技創新研發的高品質機能科技布料品深受國際肯定。

去年最有名的例子:雖然台灣沒有參與2018世界盃足球賽,但不少國家隊選手身上穿的服裝布料皆出自台灣。甚至,你我可能都知道,身上、腳上穿著的NIKE、adidas等運動服飾多出自品牌設於越南、印度、孟加拉的代工廠;但肯定不知道,它們所運用布料、商標絕大多數都出自台灣。

為了讓更多國內與國際買家「認識」台灣紡織廠的實力,不僅每年台北魅力展促成設計師與紡織廠的合作,身為台灣紡織重鎮的台南市政府亦連續三年舉辦活動,參與台北時裝週「異材質工藝秀」的設計師郭家誌坦言,設計師平常可碰觸的布料有限,透過與紡織廠的合作可以看見更多不同風格布種,的確有助激發設計創意。

設計師vs.紡織廠 一條難跨越的鴻溝

只是,一場又一場的服裝秀,或許燃起了台灣科技機能時尚的花火,但回頭看看百貨公司、街頭的服裝店,真正採用台灣機能布料創作的台灣設計師、品牌卻是少之又少。為何?有設計師反應,買不到國內紡織大廠的布!因為國內市場有限,在講求少量多樣的今日,設計師無法達到布料廠要求的最低採購量,設計師葉珈伶直言,大廠要求基本採購量為1000碼,但以她為例,單塊布料用量最多200~300碼,多買只會成為負擔;或有業者反映,單一布料廠可選擇布料太少;甚至有設計師私下反映,紡織廠給的價格太高,負擔不起。

在商言商,台灣紡織廠規模龐大,不少大廠都是養了上千名員工的上市公司,光是每月薪資成本可能就上千萬元,更別提機器設備投資在在都是成本,紗線上機就有基本的生產量,況且售價上並無國內、國外的差異,只是與大陸布料相比的確偏高,這也是為何國內紡織大廠紛朝更環保、高機能布料研發邁進,就是要維持台灣紡織業的國際競爭力。

建立線上餘布中心 媒合設計師發揮

面對設計師與紡織廠間的鴻溝,就採購量而言,其實紡織廠擁有的庫存布料、樣品布料不少,加上各家品牌專長不同,若能有效集合各大廠的剩餘布料建立資料庫,一方面建檔作為台灣布料專屬博物館,讓國人有機會認識國內紡織廠的實力,並深入了解機能布料的趣味;同時,透過線上展示、銷售的方式,讓設計師與品牌有機會進行挑選、採購,或許將可激盪出更多專屬台灣的時尚生命力!

圖片提供/樺舍公關、台北時裝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