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珠寶時光〉:珠寶展的祕密

CARMEN THYSSEN-BORNEMISZA的收藏品,BVLGARI 1990年作品,在鋪滿鑽石的鐲身上,鑲嵌了紫水晶、藍寶和黃寶,配色和諧突出。

文/黃尹青

CARMEN THYSSEN-BORNEMISZA的收藏品,項鍊是BVLGARI 1988年作品,前方用藍寶和黃寶鋪排成面、後方是珍珠珠串,展現BVLGARI的用色和對SAPPHIRE家族的熱愛。

看珠寶展經常有驚喜,因為窺探到一個個小祕密。

這頂冠飾完成於西元1936年,Marcel Chaumet年代,正是品牌裝飾藝術風格鼎盛的時候,所以有濃重的裝飾風格,簡潔俐落。鉑金鑲嵌的14顆紅寶石,都是自然天成未經處理且來自紅寶石的夢幻產地:緬甸。

我知道你是誰喔!

這個盒匣,是一個香菸盒。是奧黛麗赫本當時的先生MEL FERRER向BVLGARI訂製送給她的生日禮物,BVLGARI去年五月才從拍賣公司CHRISTIE’S競標回來,做為永久收藏。

即使燈光昏暗、即使已經看不清很小的字,但是看展時,必細看展品的說明。

泰國皇后於1958年曾經向VAN CLEEF & ARPELS委託訂製,泰國文化多少滲入品牌的設計中,於是品牌曾有這樣的小品,泰國人像或神像造型的胸針。這件1968年作品,用黃K塑形,點綴著紅寶石、祖母綠、藍寶石和鑽石,用色華麗閃耀。

在莫斯科看BVLGARI的「TRIBUTE TO FEMININITY 」展覽,細看說明發覺一個名字CARMEN THYSSEN -BORNEMISZA的時候,覺得有點興奮。雖然根本不識本人,但是剛好在看一本閒書時,提到一位有世襲爵位的藝術收藏家,全名是BARON HANS HEINRICH AGOST GABOR TASSO THYSSEN-BORNEMISZA,他的收藏品都在馬德里的THYSSEN-BORNEMISZA博物館,是國家級博物館。CARMEN THYSSEN-BORNEMISZA(卡門.提森-博內米薩男爵夫人)是他的第五任妻子,也是藝術收藏者。因為看過他們的故事,所以在展場看到她的珠寶,有喜逢祕密的感覺。

這件小型的胸針,如果沒說明,不容易猜到是BVLGARI的作品。在鉑金鋪鑲的鑽石上,紅寶石排鑲的圖案,一是鐮刀、一是鐵鎚,前者象徵農人、後者是工人,正是蘇聯象徵農工團結的符號。BVLGARI在1987年的作品。

她擁有的珠寶,這次有三組套件和一只鐲子列展,都有BVLGARI1980年代末的華麗。

這件花朵造型胸針,是BVLGARI1968年的作品。拋光如鏡可以反射影像的K金瓣面中,有一顆顆的紅色珊瑚圓球。BVLGARI如今較少用具象的方式呈現主題,而且線條少有尖銳的處理,所以乍見此作品,覺得驚喜。

有幾次是知道展品的物主是誰,看著展示說明寫著「PRIVATE COLLECTION」,心裡也像握著一個祕密:嘿嘿,我知道是誰呀!CHAUMET去年四月在北京故宮舉行「尚之以瓊華」(Imperial Splendours)展覽,展品有一頂紅寶石冠飾。 因為展前就在藏家那裡看過,而且知道它將被借展,看到它時格外親切。

出現在去年一個未經大力宣傳,但是很有意思的展出:TIFFANY & CO.的GIFTS OF LOVE展中的小驚喜。這是一個年代在1868~1878的紀念小盒匣,名叫LOCKET,可以打開來,置入心愛之人的頭髮或相片,隨身戴著。它的戴法有多樣性,可以是鍊墜、胸針或是嵌入手鍊或戒指。TIFFANY & CO.從1845年起,BLUE BOOK中就出現紀念小盒匣,到了1880年有各種各樣的選擇。這個小盒匣上的圖案,是綁了同心結的花束。

這件作品有真正的皇家血統,不只是尋常的珠寶,連寶石都是大有來頭的。當年西班牙皇室為了Alice de Bourbon-Parme公主和Alphonse de Bourbon-Sicile王子的婚禮,委託CHAUMET量身訂製的一套珠寶,這是其中一件;紅寶石則是承襲自奧地利皇帝法蘭士約瑟夫(Franz-Josef)。

同樣出現在GIFTS OF LOVE展中的驚喜。TIFFANY & CO.的1890~1900年香氛瓶。這種型式的珠寶現在少見,特殊造型的水晶香氛瓶,瓶蓋以黃色K金打造,鑲嵌鑽石和紅寶石,非常精巧,還有鉑金鑲嵌鑽石的圈環和吊線,用來展現擁有者的財力和社經地位。可以掛在腰帶上,或是固定在上衣的翻領上,也可握在手中把玩。

出人意外的祕密

展品透露的秘密,有時真是出人意外。在莫斯科看「TRIBUTE TO FEMININITY」展,看到了一個盒匣,探到以往不知道的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奧黛麗赫本其實從少女時代就抽煙,煙癮頗大,大到有一度她身體不適短暫休息,原因之一就是抽煙抽太多。當時很多女性抽煙,是為了顯示一種獨立的形象。香煙味對她來說,還是一種遠離戰爭的自由味道。

遇見小品的驚喜

還有就是小品的祕密,看到時會格外驚喜:啊?原來品牌曾有這樣的作品呀!其實,每一個品牌在建立自己風格的歷程,都會有很多嘗試。有時要因應時潮,鑲製當時流行的珠寶;有時候還得接受顧客訂製特殊品,難免會有一些與原來知道的經典風格有異的珠寶。它們都是品牌歷史的一部分,以往不輕易再被提起,但是在歷史回顧展中偶會出現,成為看展的驚喜。(作者為資深珠寶文字工作者)

圖片提供:BVLGARI、TIFFANY &CO.、VAN CLEEF & ARPELS、CHAUME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