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Only Watch2017首度來台》2

鐘錶評論家 郭峻彰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

鐘錶評論家 孫德銘

就在今年10月26日至27日,佳士得(Christie’s)將首度在台舉辦「Only Watch」慈善拍賣預覽會;這是一場匯集當今名聲最顯赫的奢華錶商與獨立製錶師的展覽盛會,裡頭全是錶商為此拍賣場合專門打造、僅此唯一的作品。

鐘錶評論家 蔡建泰

為Only Watch製作的腕錶絕非以珠寶、鑽石取勝,卻時常拍出天價、甚至創下史上最高。

鐘錶評論家 曾士昕

帝舵(Tudor)於2015年為首度參與Only Watch而製的Heritage Black Bay One即以比預估行情高出100倍的成交價寫下永恆紀錄。此作乃重新演繹自1950年代中期、型號7923腕錶的Heritage Black Bay One不鏽鋼手動上鏈機芯潛水錶,最初的估價在3,500至4,500瑞士法郎之間,最後以37.5萬瑞士法郎(約台幣1,200萬元)成交。

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簡稱PP)也於同年以不鏽鋼腕錶帶來空前高價;系列中首度以鋼製造的編號「5016A」三問陀飛輪逆跳日曆萬年曆腕錶拍得730萬瑞士法郎(約台幣2.3億元),比原先70萬至90萬瑞士法郎的估價、至少「多了一個零」。

這場慈善拍賣會令各方富豪競價追逐,而這些破天荒的天價,除了慈善的緣故,背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

Only Watch就像是一場公開性質的個人訂製錶!

以收藏的角度來看,鐘錶評論家蔡建泰指出,「這就像是一場公開性質的個人訂製錶!」

蔡建泰分析,以「行情」而言,一款私人訂製、無論號稱多奢昂的腕錶,可能都沒Only Watch來得炫耀。因為一款滿足個人想法的專屬訂製錶,不見得人人喜愛、人人想要。相對的,Only Watch在縝密的設計與研製之下誕生,無論樣式、美學,以及其所彰顯的精神都有其普世性,而且僅此一只,估價與拍價完全公開、人人皆曉,這樣的腕錶自有公定行情。

蔡建泰認為,標下Only Watch的買家「不僅富有,還有其特殊的社交地位,擁有Only Watch更贏得各界肯定與尊榮。」

稀有性是最大的價值

Only Watch亦可說是錶廠所選出最具特色的錶。鐘錶收藏家曾士昕以百達翡麗為例,「PP的複雜錶款都以貴金屬製作,卻只有在Only Watch做不鏽鋼、鈦金屬款式;就像PP在40至60年代間以不鏽鋼製造的複雜功能錶款屢創拍賣新高一樣。」秉持了品牌的珍稀工藝傳統,「稀有性」自然為它帶來價值。

品牌與少量是拍出高價的鐵則

鐘錶專欄作家孫德銘指出拍賣會上現實的一面,「有些錶款儘管有趣、做得有誠意,但如果品牌本身名氣不夠,在拍賣場上未必能有什麼斬獲。」相對的,「百達翡麗在Only Watch高價成交,論錶款、都是將既有的款式改換錶殼材質,而且還都不是貴金屬;因為它是PP、加上物以稀為貴,所以拍出好價錢。」認為「品牌」和「少量」是拍出高價的鐵則。

四大要素欣賞Only Watch

鐘錶雜誌「時間觀念」總編輯郭峻彰分析鐘錶拍出高價的要素,包括(1)品牌、(2)稀有度、(3)特殊意義、(4)獨特性,如功能、工藝與材質等,而在Only Watch,「稀有度跟特殊意義這兩方面,大家都一樣,所以就只剩品牌跟獨特性,」郭峻彰說,以此來看,上一屆「PP不鏽鋼三問陀飛輪萬年曆腕錶拍出高價,相信大家都不意外。」

圖片提供/郭俊彰、曾士昕、蔡建泰、孫德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