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設計異想家》IKEA設計總監Marcus Engman快問快答

為了鼓勵在地種植、食用,SPACE 10已公開設計圖,供民眾免費下載,此為Growroom的建構過程。

記者凃盈如/米蘭報導暨攝影

丹麥創意實驗室SPACE 10,以注重未來性和解決問題的設計著稱,也是IKEA合作對象之一,設計出特殊的「The Growroom」,可自給自足耕種,小亭子裡還可以聚會聊天。

IKEA設計總監 Marcus Engman

Q:聊聊近年來IKEA為什麼會不斷想與新的設計師合作?

對我們來說,我們不介意設計師是否有名,而是是否有趣、聰明,可以一起合作、解決事情。對我來說,家具業算比較老套的(比起科技業而言),若可以和其他領域跨界合作,會更有趣,所以我們和藝術家、音樂家、時尚設計師合作,去學習不同東西。

Q:當跟Tom Dixon合作,他說要做棺材時,你怎麼想?

(笑)其實他本來就是個很前衛、也很愛挑戰(或者喜歡挑釁)的人,我知道這是他思考的方式,他就是想做個從生到死都可以用的家具,後來DELAKTIG其實也符合這樣的定義。

Q:IKEA每年在世界各地進行「居家大調查」(Life at Home Report),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有哪些可分享的?

之前的居家生活大調查,我們關注孩子、廚房等議題,今年則談「什麼形塑一個家」,其中有個較有趣的發現:IKEA是瑞典品牌,我們北歐人很實際,強調功能取向,但當我們對其他國家的人提問時,卻發現大多數人需要更多的「情緒面」,這對我們來說很有趣,激發我們想營造更多「家的歸屬感」。

Q:請問你對於未來居家的想像?

可能是艘太空船噢(笑)。沒有啦,我們目前可以預見的是,你真正居住的家一定會愈來愈小,但家的定義會改變。未來「家」可能會包含你家附近,譬如你最喜歡吃的餐廳、你最常去尋求娛樂的地方,將來這些可能都會屬於「家」的一部分,所以我們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在生活空間看似愈「公共」時,家卻也要滿足「私密」,更「個人」的需求。

Q:接下來IKEA是否有些新的目標?

我們是做大眾化設計的人,但我們希望能尋求更多獨特性,要怎麼讓大眾化設計也擁有獨特性。我們想吸引更多有創意的人來為品牌加分,而不是單方面一直告訴人們怎麼使家裡有趣,這其中,自然延伸更多新鮮事可談,譬如風格、家庭科技,甚至家的幸福感。大家勢必會愈清楚意識到,「家」是提供幸福感的一大來源。

圖片提供/IKEA、Tom Dixon、Space 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