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古董珠寶的情與愛》3

三葉胸針,1852年。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歐仁妮皇后(Empress Eugenie)。

章魚項鍊,1970年。

藏頭詩手鍊,1810年。

羅溫艾斯汀夫人藏珍匣,1789年。

情感的傳達

最多的珠寶故事,源自贈送珠寶者與受贈者間的情感。

【藏頭詩手鍊】

瑪莉路易絲皇后嫁給拿破崙後不到一年便誕下皇子,對於急需子嗣以維持王朝正統的拿破崙來說非常重要,她因而深受拿破崙寵愛,每逢重大節慶或典禮,必定會收到拿破崙致贈的禮物,此藏頭詩手鍊(Acrostic Bracelet)便是其一。靈感源自藏頭詩,以寶石名字的第一個字母對應欲藉珠寶傳達的訊息,對外人來說是美麗的珠寶,而贈禮人寄託的情感只有收到的人才能心領神會。以此三條手鍊為例,一條是拿破崙的名字與他的生日,一條是瑪莉路易絲皇后的名字與生日,一條為兩人結婚的日期,代表兩人的結合。

【羅溫艾斯汀夫人藏珍匣】

這是Chaumet現存於世最古老的作品,為法王路易十四的瑪麗安東尼皇后(Queen Marie-Antoinette)訂製送給羅溫艾斯汀侯爵夫人(The Marquise de Lawoestine)的禮物,當時流行將受贈者的畫像畫在藏珍匣上送給對方,可見雙方深厚的情誼。

【定情物三葉胸針】

此為拿破崙三世送給歐仁妮皇后(Empress Eugenie)的定情信物。尚未成為皇后的歐仁妮某天在貢比涅宮(Compiegne)花園裡散步時,發現一株沾滿露珠的三葉草而欣喜不已,拿破崙三世得知之後,便向Chaumet訂製了這枚鑲嵌琺瑯與鑽石的三葉草胸針,送給歐仁妮。她非常喜歡此胸針,無論穿什麼總配戴在身上,比起眾多皇室珠寶,它雖然毫不起眼,然而它代表破崙三世最初的心動,以及勇於打破歐洲王室傳統,娶了沒有王室血統的她為后,這樣真摯的情意,比什麼珠寶都珍貴。

【章魚項鍊】

第六代阿勒比斯男爵,瓦倫提諾阿德比(Sir Valentino Abdy, 6th Baron of Albyns)訂製給新娘瑪蒂達Mathilde de la Ferte的結婚禮物,章魚、海草的纏繞意象,充分表現新郎對新娘的佔有欲與控制欲,令人好奇後來的故事發展。新娘會甘於新郎的控制嗎?而新郎真能如願控制新娘嗎?是否能從此過著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呢?不得而知。水晶雕刻的章魚與雕花碧玉(Jasper)的海草栩栩如生,展現的不僅是精美的工藝,還有大膽的創意。以及當時對30年代超現實主義的濃厚興趣。

部分圖片提供/Chaume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