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陽光男孩 Andrea Pompilio》文化融合 創意新能量

「我愛收集物件,也喜歡把吸引我的事物環繞著我擺設。」Andrea收藏品包括古董、二手古物、形形色色的公仔、到各地旅行時的紀念品等。

撰文.攝影/陳靜寬(寬庭董事長)

國際知名的男裝設計師Andrea Pompilio,歷經米蘭、紐約、巴黎三大時尚之都的文化淬煉之後,成立個人品牌。

「我愛收集物件,也喜歡把吸引我的事物環繞著我擺設。」Andrea收藏品包括古董、二手古物、形形色色的公仔、到各地旅行時的紀念品等。

Andrea(右)和我都以身為Milanese為傲。

Andrea有位朋友用3D機器製作一系列的服裝設計師公仔,有大有小,小公仔就送給設計師本尊,他也是其中之一。

臥室是Andrea最喜歡待的住家空間之一。

這張法國帝政時期的圓型靠背椅,名稱就是「辦公扶手椅」,是Andrea在七年前購自巴黎的古董,他在家裡也擺了一張。

從PRADA起步,在Calvin Klein、Yves Saint Laurent等國際頂尖名牌歷練成熟,Andrea Pompilio走出時尚新格局。

Andrea:「家意味著自由,是我的一切,是我思考工作及創作的所在,是我恢復與放鬆的地方。」

旅居米蘭久了,愈發覺得這個城市有探索不完的魅力。成就這些魅力的,我想,除了既有文化,還有個同樣重要的因素是人,尤其是從外地匯入的各類創意人,他們讓這個城市有如萬花筒,不斷翻騰出新面向。而我的朋友Andrea Pompilio讓我看到了當中的一框新風景。

Andrea Pompilio是國際知名的男裝設計師,歷經米蘭、紐約、巴黎三大時尚之都的文化淬煉之後,成立個人品牌;近年與日本運動品牌Onitsuka Tiger(原亞瑟士)合作,推出聯名時尚系列,開始受到亞洲市場矚目,媒體形容為火速竄紅的新銳設計師。

優雅運動風的Dandy

經過三大時尚之都的文化歷練,Andrea在古典與現代、華麗與街頭之間,找到平衡的方式。他蓄著落腮鬍,卻毫無這款鬍子通常附帶的頹廢感。即使是簡單的襯衫、牛仔褲及運動鞋,經由醒目領巾及精緻作工的幫襯,他的穿著還是傳達出獨特的優雅自在。我想,他體現了在多元文化交融中復活的當代版Dandy,而這樣的個人造型視同 Andrea Pompilio的形象化身。

放眼義大利時尚界,男裝設計多半還是偏向優雅紳士風格,相較於此,他的運動風Dandy顯然走出了新格局,就連著名的義大利女歌手Gianna Nannini也默默成為他的粉絲!

歌手的事,其實是意外知道的。在他的辦公室裡有一輛裝飾普普風的黃綠單車,出於好奇,我問他是否平時騎車健身,他回答不是,接著就說出了背後有趣的故事:

「我在西班牙的福門特拉島度假時,每天早上會去一家義大利人經營的休閒酒吧吃早餐,很快地,其中一位跟我變成好朋友。他告訴我,業餘喜歡做客製化的競賽單車,約好帶我去看他的一件作品。那是知名歌手Gianna Nannini向他訂購的,走近單車時,瞬間我注意到車身有一張熟悉的臉孔(正是Andrea本人)……原來,他們使用我的時裝秀印刷品裝飾這輛單車。不可思議的是,我一回到米蘭,他就把單車寄過來了。現在我們還是好朋友。」故事說完,Andrea的表情彷彿還沉浸在當時的興奮,一直說:這世界真小!

敏銳的流行嗅覺

Andrea的工作室,前身正巧就是屬於一家著名的腳踏車工廠。寬敞簡約的空間感,讓人聯想到早期紐約的時髦Loft,沒有刻意的裝修,全憑主人的使用方式塑造出空間樣貌。所以,從這間工作室,我們應該不難讀出Andrea的個性和喜好。

進入這兒的第一眼,我就感受到Andrea敏銳的流行嗅覺──窗前兩座偌大的櫥窗裡,一共佇立了七隻狀似悠閒、昂首闊步的紅鶴標本,而他的辦公桌下,靜靜躺著一張黑白雜紋的獸皮地毯……直接反映出近年甚夯的動物風。再進一步觀察,極簡的空間架構,二十世紀中期的北歐設計師椅具,如Hans Wegner的雪茄椅、Eero Saarinen的金香椅,搭配歐洲古董、或是像朱紅緬甸漆器的東方工藝品……這些局部顯然是NorEtnic──北歐民族風的寫照。

看來,二手古物店應該是喜愛逛街的Andrea經常盤桓的去處;紅鶴標本是從米蘭二手店收集到的,而他選用的辦公椅,也是古董,七年前他購自巴黎。這張法國帝政時期的圓型靠背椅,名稱就是「辦公扶手椅」,換句話說,以前皇親貴族坐在這種椅子上「辦公」。它的形制很稀有,扶手雕成整隻鷹首天鵝,椅腳正面飾有獅頭雕像,貴氣十足。Andrea覺得它的造型很美,擺了另一張在家裡,每每遇到服裝秀、拍照或訂製會需要道具時,也會派上用場。

開心,是創意來源

相對於古典收藏,Andrea的另一種收集癖好就顯得極端了,也就是這兒處處可見的公仔。從動物小玩偶、經典電影裡的ET、到各式各樣的卡通造型……形形色色,整個環境的氣氛似乎也因此輕鬆起來。我在一堆公仔裡發現了一個跟主人長得很像的人型,Andrea說,有位朋友用3D機器製作一系列的服裝設計師公仔,有大有小,小公仔就送給設計師本尊,他也是其中之一。

「我愛收集物件,也喜歡把吸引我的事物環繞著我擺設。」大概看出我對這麼多小玩意兒的興趣,Andrea湊過來解釋。然而,問他是否用這樣的方式誘發靈感時,他並不認同:「當我挑選用於空間擺設的物件時,通常只是直覺,不會想到要從它們身上找靈感。」不過,他接著又說,可能在無意識的狀態下,這些他喜愛的物件會帶來某些靈感,或者在他創作的過程中有所影響,但並不屬於主動所致。

我相信他的說法,很多從事創意的朋友都喜歡在身邊擺放很多他們喜愛的物件,只是單純感到開心,而開心或許正是創造所需要的一種重要元素。

家,必須反映個性

Andrea坦誠自己是個工作狂,或許就是這樣,家變得更重要。他說:「家意味著自由,是我的一切,是我思考工作及創作的所在,是我恢復與放鬆的地方。」

Andrea到各地旅行時,經常帶回各種紀念品,它們往往成為居住空間的個性焦點。例如,現在他的臨時居所隨意靠牆擺放了若干攝影作品及畫作,都是旅途上的戰利品,有的來自墨西哥城,還有葡萄牙、法國……。其中,我認出了一幅看來是中國清末民初的老照片,他告訴我,是上次到上海出差,逛二手古物店時挖到的寶,問他購買動機,他想也不想回說:「喜歡。」真是創意人的直覺!

對於住家設計,還有一個他很重視的元素,就是陽光。他說:「我喜歡屋子充滿陽光,喜歡陽光穿透大片窗戶流瀉於起居間的感覺。」雖然身處華麗的時尚圈,Andrea其實是陽光男孩,我曾經聽他說,米蘭的春天,他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去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布雷拉(BRERA)植物園閒逛。

窩在家裡時,起居間及臥室是他最常待的地方。很多人不甚講究的臥室,他卻很在意,從寢具到床都必須是如自己意的。床,他最喜愛的,是一張有四根帳柱的眠床,安置於臥室中央,刻意創造出一種「立方體中有立方體」的空間印象。

至於寢具,之前跟他聊天,知道他非常重視居家的舒適度而想要親自設計家居用品,尤其是搭配這張他心愛的床。於是他畫出設計稿,我來為他客製。就在去年耶誕節前夕,我使用GIZA埃及超長纖細棉布、完成了他自己設計的寢具,圓了他的夢。

在他現在的居所,他喜愛的床上就鋪著他親自設計的寢具呢!他告訴我,自從他的床鋪上這套布品,他「再也不需要洋甘菊茶助眠,有如備受寵愛般,只消滑入那細緻的蓋單底下,就立即睡著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