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遇見調香師》Francis Kurkdjian:致力「香氛衣櫥」概念

MFK香氛泡泡單支580元,五支組合2,580元。

記者邱巧貞/專題報導

Francis Kurkdjian調製的第一款香水「Le Mâle」。

MFK Mon Beau Sapin耶誕香水蠟燭,2,180元。

2009年成立Maison Francis Kurkdjian,首間旗艦店在巴黎開幕。

MFK香氛洗衣精(深色、淺色、柔軟精),永恆之水的清新氣味,採用卡拉布里亞的佛手柑氣味、西西里香檸檬和甜橙。各1,280元。

Aqua Celestia天際之水,全新作品,左起70ml/5,280元、200ml/9,000元、身體乳250ml/2,380元、沐浴乳250ml/1,980元。

Francis Kurkdjian曾為Armani、Jean Paul Gaultier、Narciso Rodriguez、Dior、Lanvin、YSL、Givenchy、Elie Saab、Burberry等創作香水。

Francis Kurkdjian是市場上極少數以自己名字作為香水品牌的調香師,正如他所言,所有香水皆是他的創作發想,而不是由行銷策略去左右香水的創作方向。他去年底旋風來台,凌晨4點抵台,下午即開始一連串訪問行程,輪到我採訪時,已是當晚6點,夾帶著嚴重時差,略顯疲憊的他,仍強打精神,分享其創作理念。

「第一瓶創作」很重要!

Francis Kurkdjian被譽為「天才調香師」,成名甚早的他,可說是初戰成名。1995年,年僅24歲的他,所調製的第一款Jean Paul Gaultier「Le Mâle」,即成為全球銷售最好的香水之一,自此開啟了他輝煌的職業生涯。

顧名思義,被譽為天才,想當然是被視為有著與生俱來的天分,我好奇問他,「被譽為天才調香師,對於調香這件事,你覺得是天分重要,還是可以後天被訓練?」

Francis Kurkdjian答道:「我認為天分只占了1%,假如你有天分可以成為調香師,但如果你不去試,就沒有用!」至於何時發現自己有成為調香師的天分?「我相信應該是我創作了第一款香水後,因為在之前,你並無法得知第一次的嘗試後會得到回響。」他想想又答:「在我的創作生涯中,第一瓶很重要!正因是第一瓶,換個角度說,它開創了我的其他香水。」

為自己設計「香氛洗衣精」

在Francis Kurkdjian的香氛創作中,有一個很特別產品即是香氛洗衣精。他不諱言:「這是我為自己創作的商品,我想讓我的衣服聞起來好一點,這真的很奇怪!當我洗衣服時,洗衣精一個味道,柔軟精又另一個味道,我不了解為何會這樣,我不喜歡衣服上有兩個味道,尤其是太人工的香味。」

身為調香師,有沒有保養鼻子的習慣,或是禁忌?一問完,他馬上從口袋掏出一包香菸,大笑說:「我抽菸,而且我現在就超想抽,不過還是要等訪問完的空檔。我也保養我的鼻子,但不是今天!」

創作的關鍵在於「想法」

處在新品節奏快速的時代,我十分好奇他需要花多久時間創作出一款香水?Francis Kurkdjian開始在我凌亂的筆記上寫起來了,大家正疑惑他是否沒聽清楚問題,再次向他詢問,原來,他已經迅速在紙上寫下香水配方,算算時間,不到兩分鐘!他笑說,「這是我的工作,很快,但重點不僅在於香水成分與配方,而是一個的想法,獨一無二的創作很重要。」

問及是否有影響到他創作的調香師或是作品?他毫不思考的寫下兩個人名。「Francois Coty(Coty集團創辦人),他是第一個創作身體乳的人,創造了很多全新的香味形式,還有香水的銷售管道……;Sophia Grojsmau,漂亮的俄羅斯女人,她堪稱是80年代的香水創作先鋒,創作出蘭蔻的璀璨(Lancome Tresor)、YSL PARIS、Calvin Klein Eternity等知名作品,我過去都曾與這兩位工作過。」

「香氛衣櫥」概念

Francis Kurkdjian於2009年和合夥人Marc Chaya共同創立了以調香師為名的法國精品香水──「Maison Francis Kurkdjian」簡稱MFK。曾學習過時尚的他,致力創作完整的香氛衣櫥概念,希望香氛就像服裝般,可以依場合、心情進行香水穿搭,他說:「這想法是從顧客來的,基本上,你不會上班與慢跑的衣服都穿同一件,每天早上把衣櫥打開看看今天要『穿』什麼,我希望男性、女性都找到自己的味道。」

新作「天際之水」 清新而持久

Francis Kurkdjian喜愛各種「水」的意境,並藉由「水」的概念延伸創作出「Aqua家族系列」。2009年推出的「Aqua Universalis永恆之水」,傳達的是人與衣服之間的連結橋樑,非常經典且清透;2013年的「Aqua Vitae生命之水」是人與人之間的空間關係,非常親密且獨特。

二月推出的「Aqua Celestia天際之水」,是藍天與碧海交織的無邊天際,由於清新氣味總是難以持久,這款香水最大的突破在於創造永恆的清新。Francis Kurkdjian前調選用墨西哥萊姆與英格蘭薄荷,中調使用來自勃根地黑醋栗花苞,以及一片片手工摘取的頂級普羅旺斯含羞草花,後調以麝香貫穿前調與中調。

【大師Q&A】

Q自創品牌與幫其他品牌創作香水,最大差別?

試想,製作一部電影,你可以在你自己製作的電影中演出,決定名字、和誰合作、時間、內容……當中的每一件事。當你幫別人演出電影,少了一點自己及主導權,但簡單的是,他們給了你創作香水所需的每一件事,像是金錢來源。

Q自己平常使用香水嗎?建議的香水使用技巧?

因為工作關係,我平常不噴香水,不過,我會噴我正在創作的香水在身上。我在家中會使用室內芳香蠟燭,我創作的各款香味都有。關於使用香水有無技巧,對我而言,沒有!你可以噴在任何你想要噴的地方。雖然香水沒有標註使用期限,但,空氣、熱度、陽光是香水的殺手,所以不要開瓶後放很久沒用,這樣就有可能會變質。

Q個人偏好的香味嗎?

對我來說,香味原料只是工具,我需要所有的工具去實踐創作我的想法。就像建築一樣,這些材料對每位建築師都是必須的,但工法卻不同;調香也是一樣,材料雖然一樣,卻需經過很多測試,找到一個適當比例,而我堅持使用的材料一定要用最好的。

Q創作靈感來源?

我不知道,它可能在任何地方,你雖然不知道何時會有靈感?或從哪裡獲得靈感?但是你必須保持開放的心態。基本上,每支香水的創造過程,我會先從名字開始、接著是顏色畫面、呈現的形象與意境。例如這次的Aqua家族系列,形象創作來自一位畫家Mark Rothko,當初先有個名字在我心中醞釀,而我剛好閱讀到這位藝術家的畫作,然後,我給攝影師這樣的圖片,去打造出這香水的形象。

Q建議香水層疊的用香方式嗎?

只能說每個品牌有它們想要傳遞的故事,但以我20年來的經驗,我完成後的香水,已經是將香味調到最好的比例,呈現出最好的作品給客人,如同去一間有名氣的餐廳,端出來的菜色就是給你一道道最好的,而不是再去分解組成食材。

圖片提供/Maison Francis Kurkdjian、嬌蘭、迪奧、歐舒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