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Gianna Carrano米蘭時尚名媛 影像藝術家》

巴洛可的金色鏡框裡投射無色彩的冷靜殿堂。

撰文.攝影/陳靜寬(寬庭董事長)

影像具有隱性的動態效果,為家居空間製造了意想不到的視覺與想像趣味。

我的義大利朋友紀安娜(Gianna Carrano)從事影像藝術創作,人體是她的主要題材。不知是否緣於專業上對人體線條的講究,已過中年的她維持相當精練的體格輪廓;而她的外型,也和一般印象中的攝影家有段距離,金髮、墨鏡、高跟鞋、曲線畢露的性感時裝,加上胸前及耳下垂飾的Statement Jewellery,醒目而獨特,感覺上比較像是跟Dolce & Gabbana、Roberto Cavalli之類品牌合作的時尚人。後來聽她聊起家族經營的時尚事業,才知道她曾經也是時裝設計師!

少數的紅色物件在安定屬性色調構築的背景中顯得飽滿而鮮活。

「我在一個很有創意的家庭中長大。上個世紀的1960年代,爸爸在聖安德烈街連接斯碧加街的轉角,開設當地第一家時尚精品店,以家族姓氏「卡拉諾(Carrano )」作為店名,專賣鞋子和皮包,成為日後米蘭匯集精品名店的矩形區域『黃金方塊(Quadrilatero d’Oro)』名店區的起點。」紀安娜緊接著說道,「爸爸當時到處旅行,他設計的鞋子,除了供應自家品牌『卡拉諾』,也跟法國時尚名牌迪奧合作。後來還到世界各地開店,包括羅馬、巴黎、洛杉磯、紐約、香港等。」而「黃金方塊」從卡拉諾精品店起步,半個世紀後發展到今天的格局,更被時尚圈形容為米蘭時尚「跳動的心臟」!

紀安娜將家營造為建構內在秩序、空而透明的心靈空間,除了室內採光充足,也採用較多大理石、水晶玻璃、鋼鐵等偏冷調的素材,營造出一種不受干擾的平靜氛圍。

攝影是表達情感的途徑

低調的家居用色的好處是,透過自由的折衷主義佈置手法,讓個性不同的家具物件和諧地共處一室。

在專心投入攝影工作之前,紀安娜做過服裝設計,出版了3本書,創作過手作書,擔任過影評……是一段漫長的自我探索旅程。然而,聽她娓娓道來,箇中充滿了大膽嘗試的樂趣與自由不羈的創意。

紀安娜的家就是她的個人美術館,作品成了所有牆面的主角。

她的第一場人生冒險應該是遇到第一任丈夫時,還在就讀商業學校的她決定輟學,進入社會工作。那是父親提供的機會,讓她在家族事業裡開發服裝路線。

紀安娜今年夏天的影像個展,獲得媒體大篇幅報導。這個作品系列以《自戀》為主題,創作靈感來自希臘神話裡的Narciso(英文Narcissus)。她說,作品裡的Narciso並沒有看到自己的倒影,所以獲得自我拯救。

父親設計鞋子,她也耳濡目染,年紀輕輕就有強烈的創作欲望。「對我而言,設計服裝像是創作雕塑。……記得我們的品牌在日本銀座開店時,皇室公主也親臨現場……。」追憶前塵,她的聲調高亢起來,不難想像那是一段至今難忘的美好經驗。

有了女兒Laura之後,新的創作靈感出現,她的藝術表達轉移到童書的寫作與繪畫。然而,豐沛的創造力可不會讓她甘於只透過印刷版本詮釋故事!有一回寫完故事,她靈機一動,找上風格合適的時尚設計師Moschino合作,推出Moschino design for Laura的童裝系列,並且結合童書製作紙娃娃衣剪貼簿,將包裝設計成可以變成掛畫的盒子,作為禮物盒限量上市。說來,早在時尚業掀起跨界設計風潮之前,她算是悄然領了先機。

1994年,紀安娜的創作生涯獲得晉階的契機,由米蘭8家藝廊聯合舉辦的一項大型展覽邀她參展,展覽主旨為「超自然科學藝術(Pataphysical arts)」,探索想像力的無遠弗屆。她為此寫了一個故事《尋找內涵的盒子》,並且創作一件雕塑──穿了4隻綠色高跟鞋的藍色盒子,裡面裝置故事錄音,算是另類的有聲書。到此,她的創作已經走向多媒材的裝置藝術。

接下來,紀安娜開始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或詩人合作,包括出版結合文字與攝影的作品。她的文字也曾設計為蠟燭的表象裝飾,發表作品時,一系列阿拉伯風味的蠟燭命名為「煙之語(Words in Smoke)」,嶄露耐人尋味的文學心靈。

直到2009年,她的首次影像個展《懸於一線(Hanging by a Thread)》問世,她的攝影家定位隨之正式確認。

「其實,拍照這件事情,我一直都在做,只是沒正式展示過。」那麼,為什麼最後選擇了相機?我好奇地問。

「後來我了解到,攝影,也就是透過影像,是我表達情感的途徑;它是我用來看這個世界的眼睛。」感覺上,這是用她的大半人生淬鍊出來的答案。

盒子情結

從紀安娜的創作歷程,不難感受到她的豐富想像力、以及持續顛覆的革命動能。有意思的是,她對於盒子的莫名情結似乎也呼應了這個傾向。

除了屢次在創作上結合盒子概念,她的專業必須使用的相機,基本上也是一個盒子,透過精密的內裝機械,她可以看到肉眼無法發現的世界。

就在她的生活中,還有另一個重要的盒子──家。「我的家就像是一個中性、和諧的盒子,裡頭填裝了讓我有感的家具及物件,或是在旅行中發現的,或是承傳自家族所有的,或者,只是因為我喜歡它們的機能及美感,就把它們放進來。」

像這樣的「盒子」,紀安娜在西班牙的梅諾卡島(Minorca)擁有一個;在那裡,一年當中看不見藍天的日子屈指可數,讓她可以終年維持發亮的古銅膚色。

「光線很重要,我喜歡周圍有樹環繞、但看得見天空的環境,而且必須視野開闊,看得到地平線。而這,就是我在梅諾卡島感到很快樂的一個原因。」這座小島沒有高山,卻為叢林覆蓋,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生態圈自然保護區。

家是個人美術館

紀安娜座落於西班牙梅諾卡島上的家,有著大露台和花園,白牆紅磚地的露台垂掛著遮陽的白紗帷幔,內設餐桌椅及沙發,透露出西班牙式的慵懶休閒情調。從這兒望出去是一片濃綠的鄉野景觀,盡頭的古堡勾勒出天際線,紀安娜喜歡在黃昏時到這兒來,吹著習習海風,欣賞逐漸從古堡上端沈落的夕陽。

如果說,承接天光地氣的露台上,過的是悠閒度假的鄉村節奏,走進屋裡就是截然不同的都會品味,大量的中性色調加上折衷主義風格(Eclectic style)的佈置手法,整個空間傳達出冷靜優雅的訊息。

「我需要一種內在秩序、空而透明的心靈空間,讓我可以工作,在這樣的基礎上架構我的想法。」因此,除了室內採光充足,她也採用較多大理石、水晶玻璃、鋼鐵等偏冷調的素材,營造出一種不受干擾的平靜氛圍。

在白、灰、透明等安定屬性的色調構築的背景中,只要有適當的光源,少數的藍色或紅色物件在視覺接觸的瞬間,就會顯得飽滿而鮮活。這讓我想到,紀安娜的《懸於一線》系列作品也是如此,在張力十足的黑白畫面,那根纖細的紅線格外犀利。

在這樣的素淨裡,除了可以靜心冥思,攝影作品也獲得極佳的展演效果。這幢住宅有如紀安娜的個人美術館,她的作品是所有牆面的主角,黑白畫面呈現油畫般的飽和度,烘托出強烈的影像戲劇感,每一幅都像是要說出什麼故事來。同時我也發現,這樣的影像具有隱性的動態效果,為家居空間製造了意想不到的視覺與想像趣味。

「我喜歡把風格極端的混合在一起,例如,巴洛可搭配極限主義或前衛創意,灰色組合海藍,冷鋼與暖木並列……。」以家具來說,她一方面欣賞工業設計師Jasper Morrison的極簡美學,擁有他設計、現已停產的著名單腳邊几,另一方面也對老家運來的古董書桌念念不捨,保留至今。

「十幾歲時,在托斯卡尼家裡,這張桌子就放在我的臥室,裡面有秘密抽屜,我藏了許多寶貝。」原來,老書桌承載了值得珍惜的童年回憶。

雖然念舊,紀安娜說,如同創作持續前行,家不會恆常不變,而是隨著自己生命的進化而持續改變。不變的是,家對於她的意義:「家就是我的家庭,是聚集我所愛的人的地方。」

部分圖片提供╱Gianna Carrano、陳靜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