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週買1家》中資拚收購 德經長籲歐盟應設限

2016/06/11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繼中國美的集團表態收購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Kuka)股份後,長江三峽集團也傳出有意併購德國海上風力發電廠Meerwind,總計今年來中資共提案收購廿四家德國企業,平均一個禮拜就買下一家公司;德國經濟部長加布瑞爾(Sigmar Gabriel)呼籲,歐盟應擬定規定,限制非歐盟成員、或非開放經濟體的國家收購敏感企業。

限制非歐成員 併購敏感企業

加布瑞爾日前表示,歡迎德國或歐洲企業合夥併購庫卡,外界解讀加布瑞爾反對美的集團收購案。他說,德國與歐盟其他國家應對創新工業科技,以及關係社會和就業安全的關鍵企業併購採取限制措施;根據德國法律,相關交易若涉及國家工業與科技戰略安全,德國政府有權擋下併購案。

截至五月中,中國今年來共耗資九十一億美元收購德國企業,遠高於二○一四年全年的廿六億美元,年底前併購速度也預計將超越二○一四年創下的廿八家公司紀錄。分析師指出,中國勞動成本上漲,加上當地人口結構轉型,拖累經濟成長,研判政府將透過收購關鍵技術,力拚產業升級。

路透報導指出,因中國國內市場漸趨飽和,長江三峽集團擬洽購德國Meerwind,擴大業務版圖;Meerwind公司估值約十八億美元。另中國美的集團上月表示,計畫將庫卡持股比重由目前的十三‧五%增至卅%以上;中國化工集團也宣布,以十億美元併購德國塑料設備商KraussMaffei Group。

Dealogic統計,今年以來中國提案併購的歐洲企業共一一九家,德國企業就占廿四家,其次為英國和法國各十五家公司;中資今年來提案收購的瑞士企業也由去年全年的十家增至十一家,總計今年併購金額高達四八八億美元,其中中國化工收購農化巨頭先正達集團(Syngenta)的交易就占了四三○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