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百大價值品牌榜首 Google取代蘋果

2016/06/09 06:00

2016年BrandZ全球百大價值品牌出爐,Google擠下蘋果,重新奪回最有價值品牌頭銜;Google前年也是榜首,去年被蘋果超越。(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市調機構明略行(Millward Brown)公布2016年BrandZ全球百大最有價值品牌排行,Google品牌價值大增32%,以約2292億美元從蘋果手中奪回最有價值品牌頭銜,蘋果品牌價值年減8%、以2284.6億美元退居第2;品牌價值成長最多的是亞馬遜、星巴克、臉書,增幅達44%至59%。

明略行指出,3項「透明創新」協助Google重返最有價值品牌龍頭寶座,包括持續創新、廣告營收增加、雲端業務成長。微軟排第3,和去年一樣,品牌價值成長5%至1218.2億美元。今年BrandZ全球一百個最有價值品牌的總價值增加3%,至3.4兆美元。

前十大價值品牌的主宰由過去的消費品,今年轉向科技業;擠進前十的5大科技品牌除Google、蘋果、微軟之外,還有臉書(第5)和IBM(第10)。臉書和零售鉅子亞馬遜(第7)都是首次進榜,美國電信業者AT&T、Verizon分別排第4、8,信用卡商Visa第6、速食業者麥當勞第9。

BrandZ估值主管Elspeth Cheung表示,相較去年,亞馬遜、星巴克、臉書今年品牌價值飆升;亞馬遜價值狂增59%,主要來自創造需求的能力,1小時送貨服務對其他零售商帶來加快送貨的壓力,也對物流業者UPS、聯邦快遞、DHL等造成威脅。

臉書品牌價值激增44%,新功能如「平安通報站」安全回報機制,提高其全球連結媒介的地位,也吸引廣告商;星巴克品牌價值狂飆49%,排行進步8名至第21名,從咖啡館蛻變為民眾可停留一整天場所。

品牌價值成長最快的行業屬服飾業,由Nike和Zara引領風潮,科技業、電信業和一部分速食業的品牌價值也攀升快速。品牌價值下降最快的則是石油和天然氣公司、銀行,遭遇大宗商品價格低檔、PayPal等支付業者衝擊。

美國仍是最有價值品牌的大國,十大品牌價值成長10%,至1.3兆美元;沃達豐(Vodafone)等英國十大品牌價值則縮水8%;中國有15個品牌進入百大,較去年增加一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