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CD退位 AMOLED接棒?

2016/06/04 06:00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最近面板產業最紅的話題莫過於蘋果iPhone可能會採用AMOLED,市調機構IHS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並率先預估,面板產業即將進入AMOLED的世代,AMOLED真的能在LCD稱霸20年後稱王?目前來看,AMOLED在中小尺寸市場,尤其是手機,一旦蘋果採用之後,帶動中國品牌加入,勢必席捲整個手機市場成為手機面板主流,但是在平板、NB與電視等中大尺寸市場,AMOLED仍將面臨很多挑戰,要完全稱王並不容易。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 12.93億支,年成長10.3%,其中,龍頭三星囊括全球24.8%市佔率,蘋果17.5%,居第二,雙方合計出貨5.47億支,約佔全球42.3%市佔率,另外中國手機品牌合計出貨量也高達5.39億支。

過去三星生產的AMOLED面板只供自家品牌手機所用,去年開始三星藉由擴大產能降低成本的模式,開始外賣AMOLED面板,根據另一家市調機構IHS統計,去年出貨的手機面板中,AMOLED佔比約17%,傳統a-Si TFT-LCD面板約50%,LTPS TFT-LCD面板32%,但預期到2019年,AMOLED佔比將達32%,超過a-Si手機面板。顯然蘋果iPhone是否導入AMOLED面板是其能否成為手機面板主流的關鍵。

由於目前包括三星以及蘋果原有手機供應鏈LGD以及JDI、夏普都積極投入AMOLED面板投資,屆時AMOLED產能也將於2018、2019年之後出現爆發性成長,可以預期中國面板廠也不甘缺席,只是目前想投資AMOLED還不是有錢就行,據了解,三星在AMOLED布局早,與設備商關係密切,早就包走所有設備,晚下訂單的,設備交期可能要等上一年。

台廠在這場AMOLED之戰中,明顯是做壁上觀,即將前往夏普效命的前群創(3481)董座段行建曾表示,AMOLED如果真的是未來主流,「早一年、晚一年(投資)差距沒有那麼大」,但是AMOLED投資大,段行建引用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中一句相當有名的話作為註解,「to be ,or not to be」,要不要加入AMOLED戰局,在決策上是重大挑戰,100%投入有風險,不投入也有風險,考驗經營者的智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