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氣低迷 五都待售豪宅逾4000件

2016/06/01 06:00

五都豪宅待售件數及占全區待售物件比率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房市買氣陸續傳出回溫消息,不過,反觀中古豪宅買氣卻仍處低迷階段,根據房仲業者統計自家網站五都的待售豪宅物件,五都待售豪宅物件超過4千件,其中以北市待售豪宅占整體待售住宅比率最高,約11.9%。

5月成交率較4月衰退3成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林泰隆指出,其實5月豪宅成交率相較4月是呈現衰退,衰退幅度超過3成,主因仍是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出現極大落差,預期造成低迷買氣的價格拉鋸戰還會延續至下半年。

依據央行豪宅版信用管制標準,統計台北市總價7千萬元以上、新北市6千萬元以上,至於,其餘三都則以總價5千萬元的豪宅標準進行統計,根據永慶房仲網統計內部銷售資料,截至昨日為止,五都待售豪宅件數,北市為716件、新北市為418件、台中市為1686件、台南市為334件、高雄市則為1180件。

林泰隆表示,其實高總價的住宅看屋人數持續存在,並沒有減少,但是屋主對於價格仍相當堅持,又碰上買方想在低迷的市況中,取得相對便宜的價格進場,目前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落差高達10-15%,預期下半年還會持續拉鋸。

專營豪宅買賣的大師房屋總經理李信忠指出,目前豪宅買家多數是自用需求,過往的投資與投機買家已經不見,因此,屋主若無有感降價,基本上買氣僅屬於零星而已。

至於,前年7月1日後取得使照的豪宅建案,多數待售戶數集中在建商手中,對於那些高額房屋稅的豪宅,其實看屋的買方相對少,除非透過有感降價10-15%,讓價補貼買家的高額房屋稅,買家才會願意買單,不過,仍有建商不願意降價,甚至不願意請領使照,主要仍是寄望明年北市能夠調低房屋稅稅基,讓高額房屋稅的緊箍咒拔除。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分析,由於央行對於豪宅仍採取信用管制,加上豪宅持有成本普遍較高,即使降價也不一定找到買方,銷售上難度較高,因此也有不少豪宅屋主乾脆轉賣為租,靜待脫手之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