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鋼品傾銷 日也擬課重稅

2016/06/01 06:00

中國鋼品低價傾銷,日本也擬課反傾銷稅。圖為中國河北省一處鋼鐵交易市場。(美聯社)

跟進美國、歐洲腳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七大工業集團(G7)領袖上週達成因應全球鋼鐵過剩的共識後,日本擬加入美國和歐洲之列,對中國以低於國內市場的不公平低價出口傾銷鋼鐵產品,課以懲罰性的反傾銷稅。

報導指出,儘管反傾銷稅和平衡稅(或稱反補貼稅)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容許的兩種救濟手段,日本迄今仍沒有適用過鋼鐵產品的先例。不過,從五月起,日本讓含鋼鐵在內的產業團體更容易提出反傾銷申訴,官方在接獲申訴後展開調查;若調查結果顯示廉價進口產品扭曲市場、傷害日本企業,日本政府得以採取對抗措施。

G7上週五以不點名方式,把全球鋼鐵過剩問題矛頭指向中國。G7領袖峰會公報指出,七大工業國「意識到全球的工業產能過剩,特別是鋼鐵,已對全球造成迫切的結構性挑戰」,需透過消除市場扭曲的措施予以緊急處理,「我們特別關注因政府及政府支持機構提供補貼或其他挹注,所導致的市場扭曲與全球產能過剩」,擬採取廣泛的貿易政策工具和行動。

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表示,關於G7公報中「廣泛的貿易政策工具」,意味著可採取反傾銷和平衡稅等措施,日本政府將密切注意包括鋼鐵在內的各種原物料進口情況。

美國商務部近來接連對中國進口的冷軋扁鋼、耐腐蝕鋼品課徵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前者合計稅率高達五二二%,後者高達四五○%。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則對中國寶鋼、河鋼、鞍鋼及武漢鋼鐵集團等四十家中企啟動「三三七調查」,指控中國鋼廠涉竊取商業機密、操縱產品價格、竄改產地標示等。

歐盟今年也在多起涉及中國鋼品案中,或課徵臨時稅或啟動調查,歐洲議會上月也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並呼籲中國政府減少干涉企業營運,否則仍將調查中國傾銷或補貼幅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