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供應鏈威脅擴大 朱澤民︰今年GDP應可保1

2016/05/31 06:00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30日到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朱澤民答詢時表示,若無其他外生變數影響,以目前數據來看,今年經濟成長「保一」應可達成;當前財政緊俏,目前也沒有提追加預算考量。(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上週五將今年GDP下修至一.○六%, 主計長朱澤民昨表示,若無外生變數,今年GDP應該可以「保一」。主計總處官員則說,今年第一季中國品牌智慧手機全球市占率首度超過三星與蘋果的總和,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擴大,是我國GDP再下修的原因之一。

朱澤民昨首度到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上任後最想做的三件事」,他說,第一,希望政府支出與債務餘額控制在一定範圍;第二,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以縮短城鄉差距;第三,公共支出盡量配合「創新、就業、分配」目標。

對於今年GDP能否「保一」?朱澤民回應,假如沒有外生變數,目前數字來看是可以的。至於失業率會不會惡化?他說,除非有重大變化,否則失業率應不會往壞的方向,因為經濟指標在改善。

主計總處官員則坦言,若非去年GDP由○.七五%下修至○.六五%,今年GDP可能無法「保一」,因為全球經濟成長下修,智慧手機成長趨緩,但中國品牌手機卻快速成長,中國日益仰賴自主供應鏈,對台灣半導體業影響很大。

另,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馬政府編列「國民幸福指數」,每次公布都說很幸福,但人民感覺不是這樣;民進黨立委王榮璋也說,為了編列幸福指數,卻停編「社會安全收支統計」,建議恢復社會安全統計。對此,朱澤民說,幸福指數的參考性及公信力的確受到質疑,是否停編可討論,「我們會往這個方向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