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端午的2個低氣壓

2016/05/31 06:00

這次端午節前後,台股恐將有兩個低氣壓來襲。(中央社資料照)

台股一直有著端午或中秋節氣變盤的說法,但從經驗法則來看,並沒那回事。不過,這次端午節前後,台股恐將有兩個低氣壓來襲,一個是中國A股是否會納入MSCI明晟指數,還有就是美國聯準會(Fed)是否升息,這兩大變數都將左右台股走勢,萬一低氣壓範圍擴大,那恐會變成颱風。

520新政府上台後,不僅打破台灣民選總統以來的「520魔咒」,且7個交易日來,是大漲小回,指數大漲440餘點;這除讓深藍股民跌破一地眼鏡,也讓不少沉悶已久的散戶信心再起。

但風險多是樂觀氣氛中形成。MSCI預計6月15日凌晨公布是否將A股納入,勢必對台股造成或多或少排擠效應;當然以台積電(2303)市場領先地位,中國中芯難以望其項背,但台股中的航空、水泥及汽車等相關個股,遭降或踢出權重的壓力恐不小。MSCI連續第12度調降台股權重將無法避免。

還有,Fed傳將在6、7月再度升息,這可從中國人行近來再度出手調降人民幣中間價,看出Fed升息對全球金融市場壓力有多大;去年8月11日,人行突讓人民幣中間匯價暴貶,後引發A股8月股災,甚至衝擊全球股匯市;這次就算衝擊不若上次大,但對台股絕對不是好消息。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