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館業、營造業授信 公股行庫高規格嚴審

2016/05/31 06:00

認購、認售權證買超放量前五名(05/30)

3D1S也將嚴審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05/3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國經濟、金融風險急遽升溫,台灣景氣也未見好轉,不少大型公股行庫紛紛對特定產業示警,包括台灣的旅館、營造業,以及中國的鋼鐵、水泥、3D1S(DRAM、面板、LED、太陽能)等,將採取高規格授信標準,並送總行嚴審,否則寧可不碰。

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表示,先前國內掀起一波商旅投資熱潮,各旅館完工營運後,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使得放款必須更加謹慎,授信利率至少2.5%起跳,甚至上看3%。

「中客還是會有些影響!」該名主管說,雖然商旅客群多以香港、澳門、新加坡等背包客為主,但若中國觀光客未來減少來台,因整體市場就這麼大,多少還是會衝擊到商旅營運。

營造業前景令人憂心

另名行庫主管則對營造業感到憂心,他說,中央銀行3月大幅鬆綁選擇性信用管制,儘管現在對房市看法比之前稍微好些,但考量景氣不佳、投資客退場、餘屋去化不易等,仍應保守謹慎。

行庫主管指出,據內部統計,大台北地區房價自高點下跌不到10%,與一般民眾預期10-15%的跌幅還有段落差,導致自住客仍傾向多看、多比較。而建商推案量方面,今年若與2012、2013年的全盛時期相比,已大減約4成,整體來看,房市持續自高點向下反轉。

對於營造業授信,行庫主管透露,不是要送「信保基金」,就必須增提擔保品,且土融、建融利率分別自2.5%、2.8%起跳,不受央行連續3季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而有所調降。

中國部分,行庫主管表示,近期原物料價格有些反彈,對中國的鋼鐵、水泥、3D1S等產能過剩產業,可獲得些許舒緩,但仍須密切觀察後續發展。

行庫主管指出,中國現在連央企、國企也不太穩,已不能保證不會倒帳,所以中國分行現在授信將以參與大型聯貸為主,或只做台商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