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大肆收購 德國將嚴審

2016/05/30 06:00

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試圖收購德國重要的工業技術。圖為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機械手臂組裝汽車的情形。(彭博)

避免關鍵技術流失 危及國安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路透」引述德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由於近來中國企業在德國的收購和投資動作頻頻,德國政府將嚴格監督中國企業的上述行動,考慮逐案審查,以避免關鍵技術流失,危及德國國家安全。

這名消息人士指出:「我們支持投資德國企業,但所有的投資動作必須確保德國國家安全。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是必須確保德國沒有喪失新技術開發成果。中國投資人的收購和投資動作加溫,我們正密切注意情勢發展。」

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試圖收購德國重要的工業技術。例如,上週中國民營家電業者美的集團宣布以每股一一五歐元,增持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的持股。福建省民營晶片投資基金Grand Chip Investment Fund(FGC)的德國子公司,將以每股六歐元、總價六.七億歐元(七.五二億美元),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愛思強(Aixtron)。

德國《經理人》雜誌報導,中國國有的中國化工有興趣收購陷入困境的德國石墨電極和碳纖維生產商西格里集團(SGL Carbon),該公司今年年初才斥資九.二五億歐元收購德國塑膠和橡膠生產、加工機械設備製造商克勞斯瑪菲(KraussMaffei)。

北京市政府所有的北京控股二月斥資十四.四億歐元,收購德國廢棄物處理業者EEW垃圾能源公司,創下中資收購德國企業的最大金額。

中國去年投資歐洲 德國最大宗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先前發布的報告,去年德國成為中國對歐洲投資的頭號目的地,中國企業共收購卅六家德國企業,遠高於二○○九年的二家。

德國西盟斯律師事務所(Simmons & Simmons)負責中德併購業務的律師施爾瑪(Boris Schilmar)表示,中國企業明顯擴大赴德國併購力道的原因,也包括當前中國股市疲軟和經濟成長速度放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