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結國際市場 學者︰擱置ECFA拚TPP

2016/05/30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五二○上任,但面對經濟情勢惡化、景氣持續探底,學者認為,前朝馬政府過去八年與中國市場過於緊密發展,導致國內投資不振,因此,建議新政府先擱置ECFA,應以連結國際市場,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為首要目標。

新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發展成為外界關注目標,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認為,「台灣經濟要進行結構性調整,且減少對中國市場依賴!」

許忠信直言,自從馬政府二○一○年與中國簽訂ECFA後,我國民間投資反而衰退,對中國經貿依賴程度加深,再加上台灣企業的創新研發一直未能升級,只要一遇到全球市場不佳,台灣經濟受創就比別人更嚴重。

許忠信認為,施政必須要有先後順序,從台灣立場來看,新政府應讓兩岸經貿先冷卻下來,擱置ECFA,包括服貿、貨貿協議等的實施或談判;此時,台灣應該先擴大與國際市場連結,積極加入TPP,才能挽救當前經濟困境。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過去我國出口過度集中在中國,且採取代工模式發展,尤其台灣接單、海外生產,也就是「三角貿易」比例不斷攀升,雖然能增加GDP,但對國人薪資成長卻沒幫助。

邱俊榮表示,新政府已經把加入TPP當成重要目標,不過,他也直言,貿易自由化過程中,某些國內產業受惠,也有產業受損,新政府必須妥善安排、做好事先準備,降低所有可能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