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DP恐再下修 新政府最大挑戰

2016/05/30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初以來,各預測機構紛紛下砍我國經濟成長率(GDP),每家均降至一.五%以下,主計總處在上週最新的預測是一.○六%,若與全球平均成長率三.二%相比、連一半也不到;尤其,我國出口慘綠,今年經濟成長率恐將下修,無疑是新政府最大挑戰!

五二○新政府上台、總統蔡英文就任,但就在同一天,國內經濟數據傳來壞消息:四月外銷訂單創下連續第十三個月衰退,超越金融海嘯紀錄,面對當前嚴峻的經濟情勢,讓林全內閣備受考驗。

如同二○一五年的場景,各研究機構一路下修當年GDP,今年初以來,包括主計總處、中經院、台經院與元大寶華研究院等,也相繼下修今年我國GDP成長率預測值,最低為一.二七%、最高為一.四七%;市場預期,今年恐重演去年情況,GDP還沒下修完畢!

GDP成長不到全球均值的一半

尤其,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最新預估,今年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為三.二%,雖然全球也是下修,但仍是我國一倍之多,顯示台灣經濟動能不足。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新政府五二○才上任,怎麼可能過兩三個月後,景氣就大幅提升;他分析,目前台灣景氣低迷,主要問題出在國際需求不佳,尤其是像蘋果手機等,使得我電子零組件廠商出口受創,並影響經濟成長力道。

至於我國今年GDP是否能「保一」?孫明德說,全球經濟表現不如預期,衝擊我對外貿易及民間消費表現,GDP再下修的可能性大;不過,由於去年第三、四季都是負成長,在基期偏低情況下,今年下半年數字會好轉,目前來看,GDP保一仍有機會。

學者︰提高舉債上限拚經濟

對此,孫明德建議,新政府要拚經濟,「此時應該提高舉債上限」,帶頭擴大政府投資,可以提振信心,有助於吸引民間資金投入,畢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若能調高舉債上限,政府才有比較多的工具與空間。

「大家對新政府一定有期待,若景氣持續無法好轉,滿意度必然下滑!」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說,馬政府過去八年就是經濟表現太差,民心盡失,雖然小英政府才剛接手,但情況若遲遲沒有好轉,民眾必然會出現失望情緒。

許忠信指出,這幾年台灣經濟表現差,固然與全球景氣成長動能疲弱有關,但最大原因是「結構性問題」,也就是台灣產業未能及時升級,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衝擊台廠出口表現,導致我國產業無法具有國際競爭力,大幅削弱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