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7奈米製程 2018年量產

2016/05/27 06:00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昨信心十足地指出,目前的7奈米製程研發良率相當穩定,為全世界最領先製程技術,預期明年第1季可獲得客戶驗證;市場推估從客戶驗證到量產約1年時間,台積電2018年第1季量產,將獨步全球。

台積電昨在新竹針對台灣客戶舉行技術論壇,負責亞太業務的資深處長蔡志群表示,今年產業成長仍將趨緩慢,從大方向看,預估今年全球GDP(國內生產總值)約僅2.5%,半導體業產值約3580億美元、也僅年增1%;從產品別來看,全球智慧型手機預估年增7%、出貨量14.78億支,其中中國品牌手機約估年增19%、出貨量7.28億支,由此看到中國品牌手機約占全球一半的出貨量。

儘管半導體業成長趨緩,但展望未來,蔡志群指出,終端市場應用的改變仍會帶來半導體業新機會,包括汽車、人工智慧、AR(擴增實境)和VR(虛擬實境)、影像擷取等新應用;終端市場新應用對創新速度的需求會比之前快很多,驅動終端市場成長動力來自性能不斷提高、價格要親民化、客戶的需求與期許。

蔡志群向客戶強調,台積電將在產能與技術持續精進,在創新上會大力不斷投資,技術往10、7奈米先進製程邁進,微機電(MEMS)等利基型特殊製程也會持續佈局;台積電今年研發資金預估22億美元(720億台幣)、較去年成長10~15%,創歷史新高,RD研發工程師數量也會持續增加到5690人,資本支出約達90~100億美元,也較去年成長。

劉德音也指出,PC到手機時代,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與豐富生活層面,未來半導體產業將會有新改變,台積電看好手機、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及物聯網等4大領域,並將新設這4大平台,以協助客戶縮短設計時程,加速產品上市。劉德音並說,AR和VR將會分別取代目前手機和電腦的使用介面,有助改善低頭族現象,並豐富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台積電考慮將AR技術融入工程師工作設備中,讓工作更有效率。

針對先進製程,劉德音表示,10奈米製程已進入客戶設計定案階段,預計2017年轉移到台中15廠量產;7奈米研發產品的良率相當穩定,為全世界最領先製程技術,預期明年第1季可獲得客戶驗證,主要應用行動與高效能運算產品。業界傳三星在7奈米約需2018年下半年量產,英特爾則還不明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