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三駕馬車振投資

2016/05/26 06:00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宣布「三駕馬車」新政,包括在國發基金旗下成立一個規模達千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由政府主導、民間經營的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再搭配總統蔡英文提出的五大創新產業,成立跨部會促進投資小組;要主動、積極、誘發新的投資機會,讓國內投資由負成長轉為正成長,恢復國內投資動能。

重點放中小企業 助轉型、併購

陳添枝表示,當前台灣經濟情況非常差,除有週期性的景氣問題外,還有結構性問題,因短期內出口能做的不是很多,現階段重點會放在改善結構性問題,在短時間內把力氣都花在投資上,振興國內投資,改變台灣經濟體質,讓台灣可以動起來。

陳添枝說,目前國發會基金總資產有三千億元,擬以其中的一千億元資產去向銀行融資,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國發基金到目前為止都只投資新設公司,這基金將進行現有公司的股權投資,不限公司規模大小,但重點會放在中小企業,希望結合民間基金,共同協助其轉型、併購、升級,與誘發新的投資。

他強調,這基金與新加坡淡馬錫等主權基金不同,是國發基金現有功能再擴充,不需經過立法,報行政院核定後,馬上可以執行。

另外,資本額約一百億元的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兼具投資與貿易的功能,更是一個大型貿易商的概念;陳添枝解釋,這個新公司預計今年底前成立,除國發基金出資外,也將引進國營企業、政府基金及民間企業做為股東,由政府主導、民間經營,配合新南向政策,協助中小企業前往新興市場開拓市場、收集情資或是做整廠輸出,找尋投資與貿易機會。

國發會也將成立跨部會促進投資小組;陳添枝說,過去是經濟部設單一投資窗口,現在是要各部會首長主動走訪管轄的重要企業,走在投資案之前,了解企業需要什麼、想做什麼投資,讓企業與政府做更密切連結,幫企業創造投資機會,而不是被動解決投資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