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天升值5日圓 日財長一句話開貶

2016/05/25 06:00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資料照,歐新社)

麻生︰不會持續壓低匯率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週二在國會上表示,儘管日本政府無意透過貨幣貶值來提高出口競爭力,但不樂見日圓兌美元2天單向波動約5日圓;日圓匯率昨聞訊貶幅擴大至0.2%,報109.40日圓兌1美元,總計自3日創下18個月新高的105.55日圓以來,日圓已貶逾3.5%。

日本央行4月28日宣布維持貨幣政策不變後,日圓匯率在2天內即升值5日圓,麻生太郎指出,日圓兌美元2天內波動幅度達5日圓,呈現單向走勢,但強調日本不會持續壓低匯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核心幕僚荻生田光一則建議,政府應按計畫於明年4月將消費稅由8%上調至10%,穩定國際投資人信心。日股昨收盤下跌0.94%,至16498.76點。

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與央行總裁上週在日本召開會議,當時美國財長路傑克(Jacob Lew)向日本施壓,不得干涉匯率;麻生太郎也向路傑克強調,日本當局只會針對匯率單向走勢、突然大幅波動或投機炒作採取行動。

彭博統計,日圓今年來兌美元攀升約1成,升值幅度在10國集團(G10)貨幣表現中居冠;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日前警告,日圓升值走勢恐拖累景氣復甦,引發日本重量級官員相繼表態,呼籲進場干預;三井住友信託銀行分析師瀨良禮子指出,日本政府最近一次干預匯市是在2011年311大地震後,預期日圓兌美元若升破100日圓大關,可能迫使官方再度出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