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巨蛋/柯下最後通牒 遠雄:踐踏法治

2016/05/24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盧姮倩、郭安家、謝佳君、高嘉和/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議會進行大巨蛋專案報告,隔空向遠雄下通牒,指若要續建,需符合七項公安標準,並依監察院三十九項糾正修改合約,下週將發函遠雄,若一至三個月內未改善,將採斷然措施發函逕行解約。柯報告數度提到公平正義,面對議員詢問,更說遠雄若不服氣就去告,拆蛋也會是未來選項之一。

大巨蛋的幾種可能

柯︰三個月未改善 逕行解約

監察院糾正39項違失案重點一覽

遠雄則強硬回應,北市府所謂的七項公安標準,既未入法、也沒有規範,根本就是設計用來勒索遠雄的工具,法治的國家怎能用人治的規範,來踐踏民間企業;遠雄絕對會捍衛股東、廠商及員工權益到底。

三任北市長之大巨蛋重大轉折

遠雄嗆公安標準 變勒索工具

七公安標準 北市、遠雄無交集

柯文哲解釋,監察院提出卅九項違失,前市府與遠雄談判四年不了了之,仍核發建照;反觀他任內超過三百份公文,討論續建,但遠雄以拖待變,依舊鐵板一塊,跟市府「作文比賽」,「我是心存善念,看遠雄會不會突然悔悟。」此外,遠雄不按圖施工,防火性能審查一年未過,柯諷,除非台北市長是馬英九,營建署長是葉世文,否則圖不會過關!

柯文哲表示,遠雄不理監察院糾正,且合約也不利北市府,違規日罰五萬元,最多只能罰六十天就不罰了;遠雄違約,北市府本就可以拆除,合約還改成鑑價買回,他要請問,公平正義值多少錢?開發權利金從有到無,施工不依核准圖說,請問公平正義在哪裡?

柯文哲還說,他要抱怨台灣的司法制度,若違法行為繳二億元就沒事,全台灣的公平正義在哪裡?

若遠雄要續建,柯重申就要符合七項公安標準,商場要減量,使用人數要限制,不符合公安就要改設計;若要用非核准的圖說施工,就要來申請建照變更,不可能讓遠雄想怎樣就怎樣,他不可能跟以前一樣擺爛。

解約訴諸司法 恐拖五至十年

不過,台北市議員梁文傑預估,北市府與遠雄訴訟期約五年至十年,若市府要編預算執行擔保金,須經過議會同意,籲市府取得議員共識後再做決定。市議員徐世勳追問柯文哲,什麼狀況會拆蛋,柯回說「如果擺在那裡不解決,拆蛋會是一個選項」。

遠雄昨除重申北市府的公安標準並非國內既有的安全法規外,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經理楊舜欽更直指遠雄已成為柯市府消費的工具,他表示,若選擇直接終止契約,是市府的權利,但市長有責任向市民說清楚,接下來的司法裁量必定勞民傷財,所承擔的價金也絕對比合意終止高出許多,且在柯市長任期內司法仲裁絕對不會結束,等到由民眾共同承擔後果時,柯市長早就不在位子上了。

法務局長楊芳玲則在答詢時指出,遠雄違反《建築法》及合約規定,有新違約事證,市府遲至今日提解約,是盼法律上有更堅強理由;柯也說,「我們逕行解約,他(趙藤雄)不服氣他去告。」但知情人士分析,若走上解約,遠雄將提訴訟索賠、假處分及擔保金,保全建物;市府若要拆蛋、重新招商,得透過議會編列預算,提等值反擔保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