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兩季虧損 友達、群創投資計畫不變

2016/05/17 06:00

友達因為非蘋果供應商,對於AMOLED投資態度較為保守。(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連續2季虧損,但友達(2409)與群創(3481)投資計畫仍然照舊,友達8.5代線的新增產能預計第2季開滿,中國昆山6代LTPS廠也預計下半年開出,群創路竹的8.6代線以及6代LTPS也即將做量產準備,群創更宣布年底將砸10億元投入IGZO改線計畫。

相較於國內面板廠今年投資重點除了聚焦在大尺寸電視需求的8.5代線與8.6代線,以及LTPS產能,WitsView昨日則發布一份報告指出,由於蘋果在iPhone系列採用AMOLED面板幾乎已成定局,帶動韓國、日本以及中國面板廠與手機品牌開始競逐投資中小尺寸AMOLED面板的熱潮。

該市調機構預估,2016年AMOLED面板產能可望達590萬平方米,較2015年成長約16.5%,預期在各面板廠積極擴充產能下,2019年中小尺寸AMOLED面板產能面積將達到1440萬平方米,2015-2019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0%。

友達因為非蘋果供應商,對於AMOLED投資態度較為保守,目前友達的AMOLED產能主要提供高單價的智慧手錶以及VR使用,今年的資本支出約450億元,仍放在傳統TFT技術的投資上,其中,位於中科的8.5代線新增產能2.7萬片已經於第1季加入,預計第2季可全部開出,中國昆山的6代LTPS主要以中高階手機面板為主,預計下半年量產。

群創今年的投資原本聚焦在路竹廠的8.6代線,主要是迎戰對手的43吋電視面板進逼,群創打算在8.6代線混切生產45吋,另外還有50吋與58吋等電視產品,搶攻大尺寸電視市場,群創這座8.6代線月產能4萬片,預計10月投產。

另外,由鴻海出資,生產線架設在群創路竹廠的6代LTPS也預計第2季之後量產,不過鴻海與夏普結成親家後,群創今年投資計畫將會有所更改,上週群創主管表示,群創年底前預計將投入10億元,將南、北兩座5代線20K產能改成IGZ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