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節稅?會計師:腦袋得隨著稅制轉

2016/05/09 06:00

中區國稅局南投分局受理民眾報稅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稅制變化多又快,去年起綜所稅新增45%級距,股利可扣抵稅額由全額改為減半扣抵;今年起,證所稅停徵,房地合一新制也上路。民眾想節稅,腦袋也得跟著稅制動一動,重新檢視現有資產配置稅負,做適當調整。

今年搞懂 明年可省稅

現已邁入報稅季,此時調整資產配置,已來不及省下今年申報的去年所得稅,但卻是想降低未來稅負的必做功課。

KPMG專業組織策略長張芷舉例,隨證所稅停徵,個人證券交易所得變成免稅,但很少人留意,政府修法並未一併將營利企業證所稅也停徵,「改半套」的結果,導致用個人或營利事業身分投資,稅負將大不同。

因此,她指出,過去慣以投資公司名義投資的民眾須要注意,現在以投資公司名義買賣股票,證交所得還是得申報最低稅負,且免稅額僅50萬元,超過就需課12%;比起以個人買賣免稅,稅負增加不少。

證所稅停徵 只改半套

資誠稅務法律服務副營運長許祺昌指出,面對股利扣抵減半及綜所稅新增45%級距,不少民眾直覺考慮不參加除權息,把股利所得轉換成免稅的證交所得省稅。但這樣的邏輯僅對一半,因為適用稅率較低的民眾,反而可能因股利稅負低於抵稅權,還可收到退稅,建議要先行試算再做決定。

對於如何試算?張芷指出,可先算出「股利淨額」加「可扣抵稅額」(該檔股票發放的股息╳可扣抵稅率)的總額(簡稱「數字A」),再以數字A乘以個人綜所稅稅率,得出「數字B」。數字B減數字A,餘額為負數,才可退稅才划算。許祺昌補充,若民眾試算發現拿股息不划算,可改投資稅率10%的分離課稅商品,如:公債、公司債、不動產證券化受益憑證等,或所得免稅的基金,及屬海外所得、最高享670萬元免稅額的F股。

在房地合一新制部分,張芷指出,若房地是在2014年1月2日到2015年12月31日間取得,持有2年以上出售用新制,持有2年內出售可適用舊制,等於具有選擇權。由於舊制土地可免稅,用土地增值幅度通常高於房屋的邏輯來思考,這類案件若能適用舊制,比起適用新制,稅負可更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