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矛頭點名 中國企業家也須姓黨

2016/05/0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商業週刊》六日報導,中國的企業家無法單純做生意賺錢,也必須「姓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告知企業家必須「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先前華遠地產前董事長任志強質疑「官媒姓黨」,被中共「留黨察看」一年,就是最新例。

以敢言聞名的任志強二月中旬在微博公開質疑「官媒姓黨」,連續發表「人民政府啥時候改黨政府了?」此前,習近平視察新華社、央視、《人民日報》時甫呼籲強化媒體控制,要求官媒「必須姓黨」、新聞機構須為黨服務。中共指任的發言是錯誤言論,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處以「留黨察看」一年。

《彭博商業週刊》指出,習近平推動意識形態淨化和效忠,鎖定對象已從新聞工作者、律師和學界,擴及企業。中媒近日甫公布習近平去年十二月於中共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的講詞,稱有些中國人「不知不覺成了西方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吹鼓手」,這恐導致「不堪設想」的災難性後果。

去年前八月,中國卅四家公司的經理人都被以「調查」相關名義帶走、失蹤。此後,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著名時裝品牌美特斯邦威董事長周成建也突然「失聯」,導致兩公司股票暫停交易。一中國藥商表示,若連繳稅和營收大戶的復星集團老闆郭廣昌都無法安全,「沒有企業家可自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