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甚至比管理費還便宜… 新、舊豪宅房屋稅差很大

2016/05/07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新建豪宅案房屋稅倍增,讓不少建商及屋主喊苦,但中古豪宅似乎較無感,甚至出現房屋稅比管理費還便宜狀況,被業者戲稱買新豪宅不如買中古宅,CP值(性價比)還比較高!

比較全國十大豪宅自住稅率的房屋稅與一年管理費金額,除適用新制的「宜華國際」房屋稅明顯高過管理費外,至少有四個豪宅房屋稅比每年的管理費還要便宜;其中以「文華苑」為例,每年管理費支出高達近一二○萬元,但是自住用房屋稅推估四十萬元,僅是每年管理費支出的三成左右。

前年7月後交屋 房屋稅暴增

前年北市府一舉拉高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平均約一.六倍,又碰上財政部祭出超過三戶須課徵「囤房稅」,稅率從一.五%最高拉到三.六%,兩項政策加乘效應造成前年七月一日之後取得使用執照北市建案,房屋稅暴增,最高可能十多倍;其中大直豪宅「宜華國際」就是一個鮮明案例,即便適用自住稅率一.二%,房屋稅也確實高過管理費。

但反觀在前年七月一日前早已取得使用執照的豪宅,房屋稅卻明顯較每年管理費支出要少,以「仁愛吾疆」為例,坪數最大戶型每年管理費支出約五十四萬元,但房屋稅推估約五十萬元,顯示房屋稅稅負比管理費還要少的情形。

最貴豪宅「帝寶」及最貴都更豪宅「元大栢悅」的房屋稅即便高過每年管理費的支出,但多出金額並不多。

《富比士地產王》網站主編楊偉光指出,豪宅稅以及一次調高房屋標準構造單價或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若說提高持有稅便能把豪宅市場完全打趴,至少從管理費遠高於房屋稅這樣的現象來看,未免太牽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