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出爛招 對台闖空門 自我築城堡

2016/05/06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藝人黃立成創辦的直播社群平台《17》App,昨宣布引資中國樂體創投,等於中資直接將手伸進我數位內容產業,但卻無法、或無力可管,相對許多台灣等外資到中國發展電商卻是處處受限,最後常鎩羽而歸,發展不對等,由此可見一斑。

中國影音串流服務(OTT)業者登台,也是一例。中國愛奇藝、樂視網一直處心積慮要登台,愛奇藝三月底已宣布進軍台灣,樂視網也在伺機找尋機會入台,台灣政府相關單位卻拿它們沒轍,任由中國OTT業者「闖空門」登陸台灣。

蘋果iTunes電影、iBooks電子書在中國上線不到七個月,四月中突被中國廣電總局強制關閉。傳出是因被視為「港獨」意識的香港電影《十年》於iTunes上架,關閉動作擺明是針對《十年》而來;中國在今年三月十日起實施新版的「網絡出版服務管理規定」,嚴審網路出版內容,把音樂、電影都納入網路出版品監管,對網路管制更嚴格。

相較於台灣或美、日等民主國家,對網路直播或OTT是採低度管理,讓中國業者堂而皇之侵門踏戶;但中國卻是高度管理,外資到中國發展處處受阻,連全球最大搜尋引擎的Google,都不得不忍痛退出中國市場,否則就要像蘋果自我限制,向中國低頭。

此次黃立成創辦的《17》,直接引資中國樂體創投,樂體創投背後正是中國北京鳥巢及中國樂視網,未來大量中國綜藝、體育、文創等內容,就透過《17》直播放送,完全不設防;兩岸網路產業發展的不對等,不僅一步步削弱台灣競爭力,更是一場不公平的文化侵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