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北市新案銷售率 創4年新低

2016/05/06 06:00

第一季房地產指數昨發布,北市新案成交價格連五季下跌,累積跌幅近一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泰第一季房地產指數昨發布,北市新案成交價格連五季下跌,累積跌幅近一成,而且銷售率創四年新低、買氣更低過金融海嘯時期,學者解讀,擔綱房市帶頭母雞的北市狀況都不好,更何況其他地區的房市情況。

國泰房地產指數是由國泰建設及政治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合作編制的全國新建案房地產指數季報,2013年4月,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因擔任台北市副市長一職,便將計畫主持人的工作交由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歷經3年時間,花敬群即將上任內政部政務次長一職,因此,又將交回到「空頭總司令」張金鶚的手中,而本季季報也是花敬群民間房地產指數報告的告別作。

根據報告,全國新案表現較前季呈現價跌量縮,雖然三月底中央銀行持續放寬房貸管制與調降利率,以及股市相對穩定表現,讓季末的市場買氣略微回升,但本季整體交易規模仍顯清淡。

房市領頭羊台北市本季成交價約73.48萬元,已經是連五季下跌,累積跌幅約9.27%,推測除因推案偏向外圍地區,市場對價格預期悲觀亦是重要原因。此外,本季北市新案30天銷售率不到一成,僅約9.69%,創四年來新低,成交量指數僅11.13,低過金融風暴時的最低點,顯示整體市場動能嚴重不足。

新北市則相較前季為價漲量縮,本季成交價約39.97萬元,相較前季上漲約3.32%,不過,本季30天銷售率僅約6.89%,不但是六都最差,更連續五季下滑,此外,成交量指數也不及2010年的一成,整體而言,本季新北市市場持續不振趨勢,價格修正壓力持續擴大。

至於,桃竹地區以及台南市本季也是價跌量縮,其中桃竹地區本季的各項指標均呈現負向趨勢,價格下跌幅度為各地區最高。台中市則相較前季為價漲量縮,高雄市則相較上季為價穩量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