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房價若跌3至4成 惠譽:銀行業仍可承受

2016/05/06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惠譽信評昨表示,面臨經濟艱困的環境,台灣銀行業有充足資本作為損失吸收的緩衝,但部分公股銀行仍需擴充資本,以期在2019年前符合「巴塞爾協定III(Basel III)」的規範。另外,台灣銀行業的房貸提存準備充足,即使國內房價下跌30%至40%,預估台灣銀行業仍可承受,對台灣銀行業的衝擊「溫和」。

惠譽信評發布報告指出,台灣銀行業在2013年開始執行Basel III的資本規範,所有銀行皆符合標準;但依Basel III標準加上第二支柱資本的要求,預估台灣銀行業在2019年前,將有約22億美元的資金缺口,但相較於台灣銀行業在2013至2015年平均獲利87億美元而言,實屬不大。

惠譽信評副總黃嬿如說明,上述資本缺口主要來自大型公股銀行,例如台灣銀行、合作金庫、彰化銀行等,主要是公股銀行資本及獲利相對較低,預料台灣政府將以增資的方式,提供這些銀行強健的支援。

惠譽信評並指出,台灣銀行業資產品質的惡化,將來自於不動產市場價格大幅修正、出口貿易持續萎縮、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與積極的境外擴張。較低的獲利與成長的需求,將使銀行持續境外擴張策略;台灣銀行業境外資產占總資產比重,已由2011年底約14%提高至2015年底的21%,該比重將持續增加,但成長速度將減緩。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李信佳進一步說明,由於主管機關已要求增提不動產放款準備,即使國內房價下修30%至40%,台灣銀行業仍可承受;若同時考慮房價下跌、出口持續萎縮、中國經濟軟著陸等因素,估計將使銀行業資產報酬率(ROA)減少0.05個百分點,加上交易費減少,預估台灣銀行業平均ROA可能從去年的0.65%降至今年的0.5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