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 不准報憂」學者記者遭封口

2016/05/05 06:00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對經濟學家、分析師和財經記者警告,不要對中國經濟發表悲觀看法。圖為中國股民在觀看上海一券商電腦終端機的情景。(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已對一些經濟學家、分析師和財經記者發出口頭警告,要求他們不要對中國經濟發表悲觀看法。這種只能報喜不能報憂的壓力,已令分析師在發布上市公司的報告時更為謹慎,有經濟學家甚至對所發表的意見改口。

去年中國政府在股匯市政策上都出紕漏,隨後就加強對經濟報導的控制,這讓投資人對於中國政府能否因應成長放緩心生疑慮。過去2個月,中共高層極力唱好經濟前景,試圖舒緩全球市場的擔憂。然而,對經濟報導的控制,使外界更難取得中國的經濟資訊,反而使對中國官方數據和聲明已經存疑的投資人,更加感到不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走訪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和人民日報,要求3大官方喉舌緊跟黨的路線走。中國記者表示,在這樣的壓力下,他們不僅得避開批評性話題,還得撰寫樂觀的經濟報導。例如,負責中國股市的記者被告知,報導內容應以證監部門的官方公告為主。

一國有媒體的高級編輯指出,該媒體高層主管認為,一名記者對去年夏天中國股市暴跌的原因所做的調查太過深入,因此強迫這名記者休假。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最近幾週收到警告,她曾對中國公司債規模上升、房屋供應過剩和人民幣貶值表達疑慮。這是她第二次接到警告。第一次來自證監部門,最近這次則來自她所屬國有企業的法規部門,要求她不要就中國經濟,尤其是人民幣,發表過於悲觀的評論。

林採宜坦承,去年10月她參加上海復旦大學舉辦的一場經濟論壇時,接到證監部門的指示,被告知不要建議放空人民幣,因此她只能建議買進美元。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4月中旬在香港對投資人指出,儘管近來中國經濟出現反彈跡象,但很多官方數據並不可靠,中國經濟仍面臨很大問題。這些談話迅速在社群媒體上流傳。但2天後,高善文在微信上澄清,稱上述內容是杜撰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