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服裝出租 衣本萬利

2006/10/24 06:00

文:記者廖千瑩

房子、車子用租的沒什麼,但是,現在連平常外出上街穿的衣服,也可以用租的;相中年輕女孩每個月都會砸下幾千元治裝、再加上衣服汰換率高,陳基正嗅到了商機,打造了一家出租衣服店,將穿衣概念從買賣轉變成為出租服務業。

從1989年開始就在美國從事二手衣服飾買賣的陳基正,總覺得自己是台灣人,應該回台灣發展。就在1992年把「二手衣」生意移回台灣,陳基正說,剛在台灣賣二手衣的頭幾年,由於貨源都是Levi’s等美國大廠牌,確實造成了風潮。

但後來因為趕不上流行腳步,二手衣逐漸退燒,腦筋動得快的陳基正,就開了一家二手衣改造工作室,將舊衣當做材料,加上流行元素,每一件都改造成具獨特性的款式;推出後沒多久,馬上就有其他廠商摹仿工作室改出來的衣服樣式,也跟著賣,加上近來中國便宜服飾的衝擊,改造中古衣的生意又逐漸走下坡。

陳基正說,他在店裡常常看到有年輕女孩,端詳店內衣服良久,嘴裡讚不絕口,「好可愛喔!」但最後還是什麼都沒有買;既然喜歡,為什麼不買?陳基正想了很久,終於有了答案,他認為衣服的實用性、價格等因素,是最終左右女孩子買不買衣服的關鍵。

於是,陳基正開始醞釀「衣服出租」的想法,他認為,女孩子買衣服時,會考慮荷包,還有衣服買了能在什麼場合穿、能穿幾次;如果衣服是租來的,就不需要花大錢買衣服,一樣能夠打扮得漂漂亮亮上街。

「這是一種穿衣新概念,顛覆傳統衣服一定要用買的想法。」陳基正說,但這樣的想法,還必須獲得客人的認同,他也針對經常來店消費的客人做調查,結果有七成的客人表示,可以接受衣服租借店。

今年8月中旬,陳基正暫停二手服飾店的營業,砸下六、七百萬元裝潢店面,改造空間,採購一批宴會服、上班服、夜店服等,讓心中的想法成形。今年9月,服裝出租店正式開張,每個月花個一、二千元,就能租借店內服飾,同時,店內還有造型師會提供穿衣搭配建議。

「有時候,開店創業僅僅只是一個想法、一個創意,裡頭卻蘊含了商機無限。」陳基正看中了女孩子愛美的天性,成立了服裝出租店,在穿衣概念中加入了「服務」元素,要讓服飾業也能成為感動人的一種行業。


風險篇/成本高風險大 不適合微型創業者

文:記者廖千瑩

針對陳基正耗資700萬元打造的服裝出租店,創業顧問指出,開衣服出租店經營成本高,風險也高,最好經營者本身要累積一定的客源、貨源,才能立於不敗;尤其店內衣服要有特色,在服務上做明顯區隔,才能找到固定的客戶群。

創業顧問張庭庭指出,開衣服出租店,其實不太適合微型創業者,因為衣服出租店創業經營成本較高,以陳基正的創業個案為例,光是租金加上人事,就要花上20幾萬元,單月起碼要有200多名會員,才可能打平;這也就是說,平均每天得有10多位客人進出店內租衣。

張庭庭說,欲投入此創業領域者,最好是本身人脈寬廣,否則不宜貿然進入;尤其衣服的貨源、租衣戶源,經營者本身的資源一定要充足,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只有當衣服貨源供應源源不絕時,才會吸引客人來租衣服,否則很難不引發「能穿的衣服沒幾件」的疑慮。

再者,做服飾生意,衣服款式一定要走出獨特風格,否則無法吸引客人上門;張庭庭說明,受到中國和東南亞便宜服飾的衝擊,現在衣服價格都不算貴,再加上許多消費者會趁著換季打折才去買衣服,如果出租衣服店內的服飾沒有特色,絕不可能吸引客人來租。

創業顧問盧宥仁也指出,對一般人來說,其實不需要天天換穿不同款式的衣服,所以,開衣服出租店須更精準的切出客源,並且在服務上做明顯區隔,提升服務品質,增加服裝出租的價值感,培養出具經濟規模的客戶群。


置裝成本高 須有足夠資金

文:記者廖千瑩

服裝出租店是個嶄新行業,要投入此領域,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服飾業老闆陳基正表示,開服裝出租店的門檻比較高,投入資金不少,建議有意投入這行,一定要準備足夠的資金,尤其創業者本身在挑選衣服上,也要有獨到的眼光。

陳基正開店前已經營了將近20年的二手服飾買賣,具有基本客源;決定開店前,還做過為期半年的市調,確定多數客人都能接受衣服出租概念,這樣才著手籌備開店事宜。

不過,由於服裝出租店標榜的,就是店內的衣服可隨人租借來穿,部份消費者可能會有疑慮,認為多人租借換穿過的衣服,可能不大乾淨。

為消除這樣的疑慮,陳基正說,他也和洗衣店合作,客人每次租借穿完的衣服,不用洗,直接由店內送洗,以確保店內租出去的衣服,一定都是清洗得很乾淨。

陳基正為了開服裝出租店,連同店內裝潢、採購新衣服在內,砸下了700多萬銀兩,店內的衣服還要定期更換款式;陳基正坦言,此領域的門檻高,投入的資金多,有意投入創業者一定要評估,資金要很充裕。此外,定期購買衣服供店內出租時,眼光也要準確,所買的衣服要有特色,客人才會喜歡。


勇於嘗新/花甲陳基正 砸錢創業

文:記者廖千瑩

陳基正年逾40歲才投入二手衣服飾買賣,已接近60歲耳順之年,才開了首家服裝出租店,年紀已經不輕,創業開店難道不擔心虧損?陳基正表示,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要抱持著希望,勇於嘗試,一定可找到拓展的空間。

57歲的服裝出租店負責人陳基正,過去將近20年裡,都是從事二手衣服飾販賣或改造二手衣,今年3、4月間靈光一閃,突然湧現開服裝出租店的想法,就這樣,一步一步,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9月開了服裝出租店;他對自己的店充滿信心,強調這是一種穿衣新概念。

但是,年近60歲又花幾百萬創業,難道不擔心?陳基正指出,做生意要有希望,要勇於嘗試新東西,事業就有拓展的空間,他深信服裝出租這種創新行業,未來甚至有機會成為一種趨勢。

但陳基正坦言,開店不是說開就開,事前還是得經過詳細的調查評估;當他腦海中浮現「服裝出租」的想法後,隨即進行約半年的市場調查,主要調查對象為當時二手服飾店的客人。調查結果顯示,若單純只是一家衣服租借店,能接受的人不多,但如果是租金便宜、再加上可天天穿新衣,甚至連宴會服裝等都可租借,就有七成的客人表示願意參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